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国考降温是好事
2014-12-02 00:25: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张燕

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11月30日举行,全国共有140余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虽然招考人数刷新历史新高,但是本次国考的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创下五年来最低。(11月30日中新网)

不仅是国考,今年以来,关于“公务员热”正在减退的消息不时出现。有媒体统计,上半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地方公务员考试,仅少量省份报考人数有所增加,其余都是下降。

“公务员热”貌似降温的大背景,一是十八大以来,针对官员群体、公务员群体的约束较为严厉;二是中央开展了力度空前的反贪腐,进一步引发不少公务员抱怨待遇差。社会各界对公务员“铁饭碗”的认识悄然发生着变化。即便如此,所谓国考降温,至今还不能说已经成为一种长期性趋势。

其实,从激发全社会活力而言,“公务员热”降温是好事。长期以来,大量社会最优秀人才都涌往公务员之路,一方面导致人才过分向体制内集中,社会活力和创造力下降;另一反面,公务员队伍的一再扩张,既容易引发招考腐败,也加重了公众和社会负担。一个好的社会,优秀人才应在各行各业都崭露头角。让“公务员热”降温,让人才在合适的地方开花结果应该成为新常态。

如何促使“公务员热”进一步理性降温?首先,不能放松对公务员的约束、反贪腐力度;其次,在讨论公务员涨薪时,须考虑整个社会的收入分配改革问题,收入分配改革应和公务员调薪同步。

事实上,“公务员热”降温也有利于公务机关精兵简政,提高行政效率。再谈给公务员加薪,公众也更容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