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驾照自学自考,难题多
2014-11-28 10:35: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能] 字体:【

  谢建文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24日表示,我国将积极推动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驾照自学自考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一定条件下取得突破。记者25日采访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科相关负责人获知:公安部尚在对此进行调研论证和征集意见,目前长沙还是按照以前的法规执行,暂无“驾照自学自考”的进一步内容“出炉”。(11月27日湖南在线)。

  “驾照自学自考”对于尚未取得驾照的人来说,是重大利好。自学自考无疑将给驾考学员以更多选择权。目前一本驾照的取得,成本花费大约在5000至8000元之间,这还不包含时间成本在内。自主选择培训方式和机构,将有望大大节省开支。

  驾考改革也体现了壮士断腕的勇气。驾考中的不明经济利益和腐败现象,一直饱受社会各界诟病。如果真如公安部负责人所言推动改革,那将是从自身打破部门利益藩篱,斩断或明或暗利益链的创新之举。

  不过,“驾照自学自考”的消息也给人们带来了几分担忧:

  无处练车是“直考”考生面临的首要问题。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学员必须使用合法的教练车、聘请合法教练员,在指定的训练路线进行驾驶技能培训。这就意味着,无教练指导的“直考”考生在空旷场所或道路上自学、私练属于交通违法行为,甚至涉嫌无证驾车,要面临拘留。

  练车安全也是一个大问题。专业的教练车在教练乘坐的副驾驶位置加装了副离合器和副制动,防止出现意外情况,可为了练车而去买一辆专业教练车,实在不现实。怎么办?除非建有供市民使用的专门练车场。

  此外,自学学出来的司机,驾驶技术能不能得到保证也是个问题。

  驾照“直考”是件利民的好事,也是大势所趋。如何切实推行这一驾考“新政”?看来,首先还得解决怎么学、怎么考、谁来教、在哪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