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炫猎”背后的保护之殇
2014-11-25 09:14: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邓海建

  11月21日晚,有网友以有图有真相的微博爆料称,“近日,听闻西藏墨脱县向导说,有打猎人在该县雅鲁藏布大峡谷核心区布下大量钢丝套,猎杀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鹤和西藏自治区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豹猫。”22日下午,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回应称“正在严查中!”(11月23日湖南在线)

  猎杀国家保护级野生动物,自然是违法行为。猎杀后还拿到网上展示炫耀,这恐怕不能简单地归结于“无知者无畏”。

  这些年,“炫猎”闹剧屡见不鲜:今年8月9日,微信微博中转载了一组“活割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野驴”的图片。此后,犯罪嫌疑人陈某、李某因猎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野驴被依法逮捕。随后的9月1日,某地两名网友持枪打鸟发微信朋友圈被转发后遭公安部门查处。那么,为什么非法狩猎等现象还是难以禁绝?

  “炫猎”闹剧难以禁绝,东北鸟市生意兴旺……凡此种种,无非八字使然:利益驱使,法不责众。法律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民众又管不住嘴,加之“药食同源”、“以形补形”等野味情结作祟,结果呢——许多“千年鸟道”只因舌尖上的诱惑,大多成了候鸟的不归路。

  野生动物保护不像“APEC蓝”,似乎一时半会也不会有环境痛感、更没有生存危机下的执法动力。人类的环境问题都应接不暇,哪有时间关心自己的“邻居”?不过,城门失火,终究会殃及池鱼。譬如墨脱的森林覆盖面积在80%以上,被称为“动植物王国”,但如果动物上了餐桌、植物成了家私,墨脱还会是那个神奇而美好的墨脱吗?

  一只飞鸟,很难说它价值几何。但于偌大的世界而言,再小的野生动物,因其生死而衍生的“蝴蝶效应”,迟早会在未来生效。这一点,该好生思量思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