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蓝天白云不能只是高端福利
2014-11-21 08:35: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戈海

  多项措施保障空气质量的作用,APEC期间蓝天白云重现北京。“APEC蓝”一时间成为热词。(1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其实,人们最关心的是在APEC结束之后,“APEC蓝”能否永远留在北京,北京的天气状况能否越来越好,雾霾出现的次数能否越来越少,直至最终远离北京。

  打量这些在APEC期间采取的措施,有些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会议结束之后,人们的生活回归正常,这些措施也就不适用了,譬如会议期间调休放假、重点污染企业停产限产、燃煤暖炉暂停运行等。但是,其他措施却是可以继承并发扬的,怕的就是APEC走了,这些助益于空气质量的措施也会挥一挥衣袖,带走“APEC蓝”,放出漫天的霾。

  不可否认,蓝天白云的长久再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曾经的“雾都”伦敦治理环境污染也不是一蹴而就。北京要改变如今的空气质量,也必然付出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此外,治理雾霾还需要一个长期规划以及一整套综合性的制度措施,单靠上述几点临时性的举措并不是长久之计。从北京市为APEC采取的治霾临时措施中能看到,雾霾不是不可以治理,一些地方的环境问题突出,也不是没有办法和法律法规约束,而是难以下决心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

  无论是北京还是其他地方,公众殷切期盼的是:蓝天白云不只是APEC期间的高端福利,而是近在眼前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