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戴防毒面具上班 被两股毒烟包围
2014-11-20 08:41: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史学慧] [责编:彭彭] 字体:【

  炎汝高速中村收费站

  戴防毒面具上班 被两股毒烟包围

  近日,有读者给本报发来一组照片,照片里,炎汝高速公路中村收费站的工作人员戴着防毒面具在工作,背后是一片黑黑的天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决定前往看个究竟。

  1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炎陵县的炎汝高速中村收费站,发现收费站的上空笼罩在一片灰蒙蒙的烟尘里,还不时有烟灰飘落到人身上;在离收费站不到200米的高速公路匝道旁,两座烟囱浓烟滚滚,两团黄烟源源不断地向空中扩散。

  中村收费站的员工告诉记者,今天的情况还算好的。这里有两家工厂,一家叫炎陵县华苑铁合金厂,主要是生产硅,这家工厂24小时开工,烟尘不停歇排放。而更让他们感到不安的是另一家公司,叫炎陵县航凯冶炼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锰,每天晚上9时到次日早上8时开工,其排放的烟雾中有一种臭鸡蛋的怪味,熏得人头晕恶心。中村收费站正位于这两家工厂的西北方,刮风时,两家工厂的烟尘铺天盖地压向收费站。

  员工们抱怨说,长此以往,他们的身心健康谁来保障?他们告诉记者,他们曾多次向县环保部门反映了此事,县里说要整改,但一直到现在,两家工厂仍然照样生产,照样排污,没看到一点执法的效果。烟尘厉害时,员工们只好戴上从消防单位买来的防毒面具。

  事实上,受害的不仅仅是收费站的员工,在工厂附近,有敬老院,有学校,他们也常年饱尝烟尘之苦。附近村民也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们那些受污染影响的果树是只开花不结果。

  记者从炎陵县环境保护局了解到,这两家工厂已在当地开工生产了10多年。这些年,工厂的烟尘一直未经处理超标排放,对周边环境造成了影响。炎陵县政府7月18日曾下达了环境污染限期治理决定的通知,要求这两家工厂于今年12月30日前完成整改。该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到期如果这两家公司没有按要求整改,他们将依法勒令停产。

  本报记者 欧金玉 史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