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文明行车亟待培养
2014-11-18 10:46: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文明行车亟待培养

  黄金纯

  11月16日,记者来到长沙雅塘村实地调查,在社区小车道发现,虽然没有停车画线区域也没有停车标志,两旁却停放着私家车、摩托车和三轮车等。138路公交车车队值班室的工作人员说,由于车道窄,两旁停靠车辆多,公交车司机经过这里时精神压力大,整个车队一年下来花在“擦”车上的赔款费用大概在2万左右。(11月17日湖南在线)

  私家车辆的增长显示着物质文明的日渐丰沛,与驾车相关的精神文明也要跟上。开车人一些貌似细小的动作,折射一个人的文明涵养与道德水准,比如不能乱停车、不能乱摁喇叭、经过水坑要慢行避让行人等,有车一族需要更多将心比心和法治意识。文明行车又不仅仅是道德的考量,很多的时候是安全的考量,文明行车不是小事。

  文明行车的形成需要各方合力。城市规划建设应强化车辆停放的设计安排,城市管理执法须出重拳发狠招,严厉整治违规停车等扰乱城市秩序的行为,让不文明人摸着口袋和心口喊痛。驾驶员考试应将文明驾驶员列为主要培训目标,在交通法规及相关知识、场地驾驶、道路驾驶科目中都应增设文明行车的考核指标,让文明成为行车规范之一。

  汽车社会的到来,让我们有机会感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样,每一位“有车族”有责任为文明行车出份力,尽一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