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扶我卡”能走多远?
2014-11-18 10:46: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扶我卡”能走多远?

  

  遇到老人突然摔倒,到底该不该出手相救?这个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现在却成了困惑人们的一道社会难题。河南焦作市解放区焦西街道电翔社区祥和小区制作的“扶我卡”,卡的正面印有老人的基本信息,背面有老人子女的联系方式,并且有免责声明,“为爱心人士解除了顾虑”。(11月13日《大河报》)

  “扶我卡”能解决摔倒不扶的道德危机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倘若一张有形的卡,一句免责声明就能唤回社会的援手,摔倒不扶自然就是伪命题。见老人摔倒不扶,表面上看是害怕被讹,做好事反被连累,惹上不必要的麻烦,不过深究起来其实还是社会整体的信任危机。

  社会缺少信任,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尤其是老年人,自然规律决定了他们是弱势群体,比青壮年更容易受到意外的伤害。对于每个人,父母是老人,自己终究有一天也会步入老年的行列。因此,“扶我卡”从某种意义来说,代表了一个群体的心声,是对人际信任的呼唤,跟“扶我吧,我有医保,不会讹你”如出一辙。只是这种近乎乞求的橄榄枝,在社会强势的群体面前,又有多少激励的成色?

  图/李宏宇 文/木须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