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依法行政须先规范执法资格
2014-11-18 10:45: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依法行政须先规范执法资格

  李云

  河北省从6月1日开始对全省持行政执法证件人员共317742名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通过清理,取消合同工、临时工、工勤人员等不符合条件和不在岗持证人员81720名,占现有持证人员总数的35%。(11月15日《燕赵都市报》)

  规范执法资格是行政执法正本清源的第一步。长期以来,临时工、合同工参与行政执法,成为“中国式执法”的不正常现象,也是滋生乱象的重要根源。从行政执法的严肃性上讲,“无证执法”、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的执法,是对法治社会的伤害,会埋下安全隐患,随时会激化社会矛盾。大量的事实也说明了这一点。规范行政执法,从严格持证上岗做起,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良好的开端。

  “浓缩的才是精华。”简政放权,“浓缩”执法范围与空间,更是釜底抽薪的治本之策。之所以出现临时工参与行政执法现象,客观上讲,也源于行政执法人手“忙不过来”,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行政执法的庞杂负重,不进行彻底的简政放权,很可能陷入“清理——膨胀——再清理——再膨胀”的怪圈。多轮的机构改革早就证明了这一点。让权给市场,还权于社会,让经济与社会主体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审批权限的下放仍需提速。

  行政执法的“量变”,期待依法行政的“质变”。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而行政执法又是依法行政的重要载体。据已经披露的消息,我国将全面清理行政执法人员,严禁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执法,将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合同工、临时工调离执法岗位。看来,行政执法将逐步进入依法行政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