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人情债 吃不消
2014-11-07 13:00: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人情债 吃不消

  

  “我们家去年一年收入才2万多元,送礼就送了近3万元。”重庆市城口县庙坝镇兴旺村村民李习琼谈到“送礼”很无奈地说。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被“人情债”困扰的不止李习琼一人。2013年,城口县庙坝镇共操办各类酒席1063次,收送礼金6300余万元,而全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总和才9300万元。

  近年来,不少地方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愈演愈烈,正常的人情往来逐渐异化成畸形的人际关系,甚至滋生钱权交易的腐败行为。既成为民众沉重经济、心理负担,也败坏了社会风气。

  如何刹住歪风、摆脱变味的“人情债”?要引导民众树立正确理性的消费观念,更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用规章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有效遏制、治理大操大办现象。只有双管齐下,才能回归“人情”本真。

  画/沈海涛 文/尹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