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乡村旅游 十大好去处
2014-10-30 10:37: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笛] [责编:彭彭] 字体:【

  乡村旅游 十大好去处

  

  郴州仙乐水上休闲度假村暑假天天有“泼水节” 黄建华摄

  

  怀化慧沃科技创意农业园高科技农业观光

  

  郴州仙乐水上休闲度假村坐牛车,过财门 黄建华摄

  

  衡阳莲湖湾生态农庄夕阳美景

  

  长沙县慧润国际露营基地彩色稻田 李健摄

  

  长沙慧润国际露营基地 林欢摄

  

  怀化慧沃科技创意农业园篝火晚会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景区提供)

  文/本报记者 张 笛

  城里人从乡村中出走,但又梦里都是乡愁,于是归去,一次次以旅游的方式。

  2006年,长沙以1415家农家乐,成为“全国乡村旅游最火爆的城市”,2009年,2万多家农家乐遍布全省,2010—2013年,评出了2000多家星级乡村旅游点。

  2014年8月21日,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发布,要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9月20日,在郴州举办的湖南旅游博览会上,“湖南十大乡村旅游好去处”(70个)发布。

  深秋,乡村散发出成熟而迷人的风韵,乡村旅游作为旅游新业态焕发出蓬勃的生机,迈入她的黄金时代,让我们相约——

  ● 最具创意农庄 ●

  郴州仙乐水上休闲度假村

  特色:“爱我就来泼我”泼水节、观薰衣草、品香草茶、划竹排比赛、独轮车趣味比赛等。

  交通:郴州市—郴州大道—资兴方向行驶15公里—“仙乐乡村旅游区”(桥口镇)指示牌左转5公里即到。

  远远地,那头牛就在等你了。哪个农庄是坐牛车进农庄?仙乐!坐着牛车,慢悠悠地,你就进入了你梦中的乡村,满眼都是田园风光。

  想体验泼水节何必去云南?这里处处回响着“爱我就来泼我”的声音。每年5-10月,水清凉而不寒冷,你可做回那个无忧孩童,舀一瓢山间甘泉,洒向同行的朋友甚至陌生人,水带着阳光的味道,把祝福送给每一个人。

  想不想坐竹排,干脆来个竞赛吧。在清澈的溪流里,竹排载着欢声笑语如一叶绿叶飘过。或让心爱的姑娘坐上独轮车,小伙子们铆足劲推着车在夕阳下奔向自己的水上木屋。夕阳西下,你还可徜徉在薰衣草、野菊花的花海里。

  ● 特色乡村菜体验农庄 ●

  张家界山沟沟饭庄

  特色:土家风味菜系、土家阿妹热情服务

  交通:张家界市—大庸路—张慈线行驶17.1公里左转—协合乡插旗峪村—张清公路旁

  众山环绕间,一片古朴的土家吊脚楼群忽现眼前。炊烟袅袅,柴火熏肉混合古木的沉香扑鼻而来。

  张家界山沟沟饭庄的每一道菜,从选材、制作、摆盘,都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土家风格。皮色棕黑、熏香浓郁的腊肉搭配山中特有的朝天椒,油光透亮,可口下饭;用猪大肠灌满猪血搅拌的糯米,食之不腻;猪脚与青红辣椒一同焖煮,汤汁浓郁,辛辣爽口。搭配古方酿造的米酒,这一刻,你就成了土家人。

  ● 养老养生基地 ●

  衡阳怡心园度假村

  特色:老龄休闲度假、老年养生公寓、避暑休养

  交通:衡阳市—东风路—横州大道东外环立交桥右转上匝道400米—合福村红卫水库

  280余亩山地,220余亩水面,白壁、青瓦、红柱、木房的度假村坐落于闹中取静的山水之间。

  不同于一般的养老公寓,来这里的老年人更像是度假。依山傍水之处,一根渔竿一杯茶,在水库旁一坐便是半天;四周有专为老年人设计的运动器材;树林茂密的小山丘空气清新,适合爱好爬山的老年朋友。甘甜的泉水、沁凉的井水,无污染的大自然水源搭配古方自种的蔬菜,让老人们越发显年轻。

  ● 青少年农村科普知识教育基地 ●

  怀化慧沃科技创意农业园

  特色:高科技农业观光、瓜果采摘、QQ农场、户外露营

  交通:洪江市—雪峰大道—芙蓉西路行驶580米—G209—过沅江村沿沅江路—沿S222行驶9公里

  各色从未见过的珍惜植物在这里都能一睹芳容。这里神奇地生长了33种朝天椒,紫色、黑色、白色、红色……在这里,孩子与家长一起见证朝天椒的每一个生长周期。既可入药又可膳食的土人参和秋葵是湘西独有的宝贝,明日叶更是从日本漂洋过海在这里生根发芽。

  植物能离开土壤?这可不是天方夜谭,孩子们可参与最先进的无土栽培,通过雾化营养液对幼苗进行灌溉。

  ● 露营基地 ●

  长沙慧润国际露营基地

  特色:爱情主题的露营基地、篝火、烧烤、赏星、赏月、赏白鹭

  交通:京珠高速—杨开慧收费站下高速2公里—杨开慧纪念馆—直走300米右转沿柏油路走6.8公里

  露营基地与杨开慧纪念馆遥相守望。

  夜幕下,面湖,一座座帐篷依次在草坪上搭建起,青草香萦绕四周。嬉闹声从炊烟那头传来,这是年轻人最爱的自助烧烤;露天电影带你重回孩提时代。或者三五好友绕湖散步、骑行,或者就坐在湖边,抬头数数那颗属于你的星座,低头与情人低语直到深夜。清晨,在鸟鸣声中醒来,掀开帐篷,看白鹭从湖上飞过。

  ● 休闲生态水果采摘园 ●

  麻阳橙香园休闲农庄

  特色:农业示范、生态采摘、休闲垂钓

  交通:怀化包茂高速麻阳下往岩门方向—岩门镇大路坳村209国道旁

  橘子红了!在农庄的万亩柑橘采摘园里,金黄衬着墨绿的橘子等你来采摘品尝。时节渐冷,金黄渐渐变得火红,从远处眺望,这丰收的色彩让人看着分外喜悦。

  占地300平方米的博物馆有“全世界柑橘的发展史”,摘橘尝鲜之余,划动木桨在500亩的水面上自由荡漾,观看野鸭嬉戏。挽起裤脚下到水田劳作体验稼穑之艰辛,农作归来登上“橙香楼”,可与山那边的人对唱一曲。

  ● 休闲垂钓基地 ●

  衡阳莲湖湾生态农庄

  特色:垂钓、赏荷观莲、农耕文化教育与体验

  交通:衡阳西上高速走衡昆高速—常宁出口后走连接线1.5公里有一指示牌—左转到粮市街道丁字路口左转—沿河走三公里,到管山桥即见

  听着悠扬的船歌号子,让我们随渔民登上渔船于波光粼粼间享受野钓之乐,翘嘴鱼、武昌鱼、大雄鱼,各类自然生长的鱼儿等你一试身手。迫不及待想尝鲜?钓上来的鱼可由农庄深加工,做成一道道美味湖家鱼鲜。

  园区地处衡南县近尾洲镇莲湖湾,河泽两侧的水里生长着2600亩莲荷。每年七月正是荷花灿烂时,划船至荷池中央的钓鱼台,荷花丛中垂钓,好一片宁静的湖家风貌。

  ● 休闲温泉养生基地 ●

  汝城福泉山庄

  特色:温泉SPA、温泉煮蛋、温泉烫食

  交通:京港澳高速—朝成都方向右转上匝道—过龙水特大桥进入厦蓉高速—从热水出口离开右转上匝道1.4公里右转进入S324

  秋意渐浓,温泉犹如母亲的怀抱让我们疲惫的身体与心灵彻底放松。

  占地130亩的福泉山庄,温泉水温达98℃。采撷自汝城竹海深处的草药配制的露天疗养池名目繁多,除了适合男士、女士;还有专为老人设计的由香藤、钩藤、红藤为主药材配制的山藤浴汤。

  98℃的高温水源,将鸡蛋、蔬菜和本地特有的黄糍放入其中,不仅是原生态的美味,营养价值也高。

  ● 骑行运动基地 ●

  常德鼎城区张家山庄

  特色:骑行运动、拓展培训、农业观光、美式乡村酒吧

  交通:常德市朗州北路太阳山入口上高速—岳阳方向周家店出口下—右转往安乡方向经周家店加油站前行2公里—见张家山庄指示牌后左转前行

  在有“中华诗词之乡”之称的张家山庄骑行,一路都是诗意。

  丛林间的水泥路几十道弯,上上下下,正如漫漫人生路一般耐人寻味。深秋至初冬,白色油茶花挂满油茶林,一簇簇绿绒球下包裹的正是秋天成熟的板栗;橙、红、绿相交融,这里是颜色最丰富的柑橘林。绿色山林如天然氧吧,为穿行其中的骑行爱好者提供最健康的运动环境。

  ● 原味乡村休闲地 ●

  吉首矮寨镇中黄村

  特色:少数民族古村寨、苗族特色歌舞、传统节庆庆祝活动

  交通:吉首市沿武陵西路—G209行驶24.2公里

  深藏于武陵山脉之间的中黄村,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德夯只有一山之隔。清晨,重午古苗寨的苗家阿哥吹起牛角号,苗家阿妹凭栏对唱。

  全寨目前现存苗族古建筑民居57栋,约200间,堡寨楼、垛口、枪眼、瞭望台承载了苗族人的千年沧桑。来到苗族“苗鼓舞”和“四月八”的发源地,不能错过当地苗族同胞自编自演的《农家乐》、《田里罩鱼》、《打戽桶》、《巫傩绝技》。

  链接

  乡村旅游迎来黄金发展期

  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第七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当地区位条件、资源特色和市场需求,挖掘文化内涵,发挥生态优势,突出乡村特点,开发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合理利用民族村寨、古村古镇,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旅游小镇,建设一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加强规划引导,提高组织化程度,规范乡村旅游开发建设,保持传统乡村风貌。加强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统筹利用惠农资金加强卫生、环保、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旅游服务体系。加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鼓励旅游专业毕业生、专业志愿者、艺术和科技工作者驻村帮扶,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湖南乡村旅游产业规模有多大?”

  据省旅游局统计,湖南目前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7个、示范点14个;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000多家。2013年,全年接待旅游人数1.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0亿元。但另一方面,我省的乡村旅游,单体规模小,竞争力不强。星级农庄投资规模大部分在400万元-3000万元之间,单个项目平均投资仅为200万左右。

  “乡村旅游=吃饭、钓鱼、打牌?”

  我省乡村旅游特色化程度不高,产品老化、雷同现象比较突出。绝大部分农庄产品都是吃饭、打牌、钓鱼、采摘等老几样,全行业新业态新项目供给不足。

  但也有一些乡村旅游景区办出了特色。郴州苏仙区仙乐农庄创新思维,以区内2小时水上观光休闲旅游线路为主线,搭配“开心农场”乡村农耕文化体验园项目;湘乡市茅浒水乡,坚持以乡村原味、田园风光为基础,坚守湘军文化品牌,以文化包装景区,打造了乡村文化旅游精品区。

  “如何避免平时无客,周末满员?”

  湘潭县龙凤庄园立足乡村和周边,以银发族、新婚族、新生族等特殊人群为重点,主动对接营销乡村宴席,有效弥补了乡村旅游周一至周五生意清淡和不足。

  衡阳怡心园农庄发展养老和福利养生项目,利用政策帮扶,加快项目转型升级,逐渐消除旺季与淡季。 (张笛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