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两型变得更具体可行”
2014-10-28 09:54: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虹]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两型变得更具体可行”

  株洲市两型建设标准实施得怎么样?给人们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了怎样的影响?记者日前就此走访了株洲多个行业、单位、个人,以下是部分受访者观点摘要:

  株洲的两型建设标准考虑得很细致,既根据行业设标准,市、区、乡各级标准也不同。对照两型机关建设标准及规程,我们单位一手抓硬件,使用节水龙头、分类垃圾桶、LED节能灯,实行无纸化办公、车辆管理更细化优化;一手抓软件,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两型活动,让两型理念入脑入心。两型创建给我们单位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正能量,大家都以投身两型建设为荣。

  ——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 吴大勇

  从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资源入手建设两型社会,党中央的这一决策非常英明。学校既是教育园地,也是社会机构,创建两型学校,不仅要亮化、美化、绿化校园,使之成为“一本生动活泼的两型教科书”,更要加强两型教育,使孩子们理论上理解两型的重要,行动上养成两型好习惯。我们学校不仅逐一落实市两型学校标准,很多方面还做了延伸,比如设立了两型节、两型志愿队、两型科技发明竞赛、两型论文大赛等。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两型小达人”,带动他们所在的家庭、社区积极主动投入两型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株洲附属学校总督学 许晞初

  两型建设让地处内陆的传统老牌工业城市株洲焕发了新的活力,所以,尽管前期投入很大甚至要牺牲不少眼前利益,株洲各企业园区还是坚定不移地看好、支持两型建设。市两型办设立的两型园区标准多达四五十项,涉及能耗、节能材料、废品污水处理、土地集约利用等多个方面,其中不少参照了美国、欧盟标准,倒逼我们不断加强技术攻关,方向肯定是对的。很多园区已通过创建两型园区直接受益,比如通过整合实现了土地使用效益最大化。

  ——株洲市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洪宇

  自株洲市两型社区创建标准出台后,我们社区的两型氛围更浓厚了。之前大家感觉还比较空洞,接触到的多为理念宣传。而两型社区标准包括节水、节电、节能产品进社区等“十进社区”,操作性、指导性都很强,让社区推进两型工作可以细化到每个家庭甚至每个人。

  ——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路街道泰西社区党支部书记 王红照

  我们今年初起对照市两型办制定的标准开展两型门店创建工作。这些标准很细,市两型办还组织专门人员上门指导、验收,所以实施起来很顺畅。我们一方面大规模投入人力物力,对内部硬件进行节能改造,通过培训强化员工两型意识,实行无纸化办公,降低物料使用;另一方面努力通过遍布商场的广告宣传、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将两型理念、两型文化传递给顾客。两型创建不仅提升了商场品质,还让我们收获了可观效益:2-8月比去年同期节约电费、水费、物料费100多万元。

  ——株洲市天虹百货公司综合部经理 陈杰亮

  我们家2012年被评为省级两型家庭后,受到广泛关注。其实,建设两型家庭并不是赶时髦,更多的是要发扬中华传统美德。我们勤用脑巧用手,节约能源,物尽其用,化废为宝,对自己节俭,做慈善大方。我们有很多感悟:两型是责任、理念、智慧、担当;两型为人人,人人可两型;两型理论常学常新,节能减排一以贯之。株洲市两型办关于两型家庭的标准定得很细也比较客观,更可贵的是这个标准是开放的、可调整、不断优化的,我们既是标准的践行者,也是标准的推进者。

  ——民进株洲市委办公室主任 刘珊珍

  (采访整理:尹虹)

  株洲两型建设标准撷萃

  ○全市两型社会建设监测评价指标中一级指标“资源节约”包括9个二级指标:单位GDP能源消耗量,单位GDP水消耗量,非农产业单位增加值建设用地面积,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化处理率,城镇当年新开(竣)工绿色建筑比率,城镇乘用公共汽车、公共自行车绿色出行比率。

  ○全市两型社会建设监测评价指标中一级指标“两型文化与制度建设”包括7个二级指标:九年义务制教育两型课时总数,常住人口中两型志愿者比率,公共媒体两型公益宣传活动次数,节能家电销售比率,大型公共场所节能电器使用率,发展规划与重大项目两型审查率,地方性法规两型修订率。

  ○两型农民合作社建设目标之一:绿色环保。合作社成员生活方式绿色、环保、低碳;合作社成员在生产过程中做到循环利用农业资源,科学施肥、合理用药,积极抵制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产品;合作社生态环境好,集中居住区做到绿化美化,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存。

  ○两型家庭定义:是以“崇尚俭约生活、倡导绿色环保、追求和谐幸福”为核心,以“提高资源效率、降低能耗水平;注重生态环境、践行绿色生活;着眼和谐幸福、坚持文明守法”为主要目标,实现自身作为单个组织和社会成员全面落实“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家庭。

  ○两型旅游景区之垃圾处理标准:按照“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垃圾日产日清,流动清扫,及时清运和统一处理。垃圾处理场及垃圾集中场地应远离旅游景区。有条件的景区采取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景区步行道每隔50米设置一个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