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两型标准为抓手 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2014-10-28 09:51: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万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以两型标准为抓手

  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肖万春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指出“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两型社会建设作为生态文明的基本内容和内在要求,其核心是体制机制创新。

  如何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各地都进行了有效探索,积累了成功经验。坚持以两型创建标准为抓手,建立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形成两型创建标准实施的有效机制,从制度机制层面确保两型社会建设高起点、大手笔、全方位推进,是株洲市两型社会建设的成功实践,为全省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株洲市不但重视两型创建标准体系建设,更重视两型创建标准体系的实施落地。近年来,株洲市制定颁发了两型机关、两型学校等14类两型创建工作规程,印发了《株洲市两型社会建设监测评价办法》,定期公布全市及各县市区两型社会建设监测结果,加大监测结果运用力度,两型社会建设评价结果在领导干部政绩考评中的权重一直较高。通过两型创建标准体系的建设和有效实施,株洲市形成了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标准新机制,由“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一转变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走出了一条两型绿色发展之路。

  当前,我省已进入全面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新阶段。在新的起点上,各地应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借鉴株洲市的成功经验,始终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节能减排为突破口,以项目为依托,以“两型产业”为支撑,突出顶层设计,努力走出一条综合试验、统筹推进的新路子。

  一是必须以“两型”文化建设为重点打造两型社会建设的战略力量。“两型”文化是指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主题的道德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技术文化等的总称,是两型社会建设的战略力量。道德文化是构建两型社会的根基,制度文化是保障,行为文化是具体体现,技术文化是推动力。两型社会建设既要重视有形的“两型”技术开发、“两型”项目建设与“两型”活动开展等,更要重视无形的“两型”文化氛围培育和“两型”精神塑造。株洲市的两型创建标准之所以做到了有效落地,与两型文化深入人心密不可分,两型理念现已转化为株洲人民的两型自觉行动。全省各地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应注重以项目为抓手推动“两型”文化建设,注重以提高经济集约化程度为重点强化集约发展文化理念,注重从娃娃抓起培育“两型”观念和“两型”文化。

  二是必须以遵循两型标准做好两型创建为抓手完善两型社会建设推进机制。两型创建标准是两型社会建设的引领抓手,株洲市两型社会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是紧紧依托两型标准抓好两型创建工作。全省各地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必须以两型创建为载体,立足现实制定完善两型标准体系;必须以两型标准实施为重点,推进两型标准落地;必须完善政府引导与市场决定性运作的协调机制,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社会资源投入两型社会建设;必须探索建立分区域、分类型、分层次考核对象的差别化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把加快两型社会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具体化,转化为可考评的指标。坚持把考评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使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确保两型社会建设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中的较高权重。

  三是必须以两型政策为支撑健全有利于加快两型社会建设的政策体系。两型政策是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支撑。株洲市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既重视两型创建标准体系的构建,更重视两型政策支撑两型创建标准的实施落地。全省各地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必须实施两型产业政策,鼓励本土企业与国际战略投资者建立战略联盟,全力打造国际国内品牌;必须实施“大教育”政策,推动人力资源向智力资本转型,为两型社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必须实施两型创新政策,理顺“官、产、学、研、金”关系,形成政府部门组织协调、企业提出研究课题、科研院所搞技术攻关、高校进行研发和人才培养、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的分工合理、沟通顺畅的合作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新产品开发与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把技术优势尽快转化为产品优势,努力实现由“区域制造”向“区域创造”转变。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决策咨询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