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优化文化生态,奉献最好精神食粮
2014-10-27 09:19: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优化文化生态,奉献最好精神食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体会

  □张湘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宣传文化部门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优化文化生态,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创作当做自己的中心任务,把作品当做自己的立身之本,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优化文化生态,引领文艺工作者坚定崇高理想,秉持先进理念。习总书记指出,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这是对文艺工作者艺术理想、社会责任的深刻阐述,是文艺创作必须始终坚持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为此,宣传文化部门要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以载道”、“文以传世”、“以文化人”的艺术理想,自觉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把个人的理想抱负同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在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优化文化生态,坚持“二为”方向,把握“双百”方针。深刻认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体现了文艺自身发展的内在规律,是必须始终坚持的正确方针。从而加强文艺工作者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朝着正确的创作方向,坚持以人民为创作中心,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使唱响主旋律、颂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贯穿于文艺创作全过程;鼓励提倡艺术民主,努力营造一种积极健康、宽松和谐创作氛围,促进文艺创作中不同风格、不同样式的自由发展,形成百花争妍、万紫千红的大好局面。

  优化文化生态,遵循基本原则,注重抓好原创。习总书记强调,文艺要创新发展,必须在原创上下功夫。要在重大文艺项目规划、文艺评奖等方面树立贴近现实生活、鼓励创新创造的导向,引导和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火热生活实践,走进人们内心世界,把握社会发展主流,在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基础上,学习借鉴国外文化创新有益成果,多一点匠心独具的“个人创造”、少一点简单粗糙的“拿来主义”,创作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优化文化生态,明晰评价标准,树立精品标杆。习总书记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这为文艺创作建立了清晰评价标准,提出了更高明确要求。要在文艺界开展评价标准大讨论,坚决批判不顾社会责任一心钻在“钱眼”里的不良创作倾向,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努力做到两个效益双丰收。加强文艺工作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他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努力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

  优化文化生态,激发蓬勃生机。良好文化生态是文艺创作的必备条件,是激发文艺创作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文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加强文艺阵地建设和管理,不断完善有关文艺工作的体制、机制、人才及扶持办法等。在文艺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上下功夫,理直气壮“推”、不拘一格“拔”、真心实意“扶”、千方百计“引”。要完善评奖机制,改进评奖办法,充分发挥评奖的示范、导向和激励作用。要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实现文艺批评与文艺创作的良性互动。

  (作者系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