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换芯”还要“换信”
2014-10-24 09:29: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能] 字体:【

    司马童

  按照央行近期通知要求,从下月开始,同时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片将不再提供磁条刷卡服务,统一改成芯片刷卡,而从明年起,各家银行将陆续停发磁条卡。工行等少数银行可免费更换IC卡,其他多数银行的换卡费用普遍在10元至20元,也有消息称,个别银行“换卡保号”的最高收费在40元至50元。(综合10月21日《北京晨报》、澎湃新闻网)

  比起银行卡“换芯”带来的安全升级,时下媒体和公众的热议焦点,似乎更集中于如何买单、谁出大头?就目前传出的风声来看,多数银行显然不准备给储户出这笔钱,至少也不是一视同仁地“普惠”所有持卡者;而坊间多数声音认为,银行一直来赚得盆满钵满,这次理应免费为消费者“换芯”。孰是孰非,未必定要非此即彼、单项站队。换种思路来说,银行卡的“换芯”收费之争,其实也是“换信”良机。

  尽管种种实际表明,银行卡的“换芯”收费,这还真不是一件银行方面想免费就能免费的事儿,但我却觉得,越在这种“换芯”时候,越能检验银行的诚意。关于国内银行需要改变形象、救赎公信的声势,这些年可谓一浪高过一浪;某些银行“见钱眼开”、“无利不起早”的表现,确也蚕食着本已稀缺的良好声誉。所以,这次的“换芯”收费之争,恰好提供了一个比拼服务、取信于民的机会。免费“换芯”的经济代价固然不菲,但别家银行做不到的事情,哪些银行若是实实在在地做到了,这样的“换信”和“树信”之效,则肯定也是立竿见影、迅速显现的。

  毫无疑问,把银行卡“换芯”视作一种“换信”良机,远比一些论者喋喋不休地简单争议要不要免费、能不能免费,来得更有现实针对性。至于它的可行性考虑,相信银行方面更懂得如何去算这笔“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