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法治,是一种生活方式
2014-10-24 09:29: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能] 字体:【

    郭文婧

  10月23日,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其“史无前例”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主题,预示着法律将以前所未有的高调姿态进入每一个人的生活,法治将成为我们未来社会生活方式的一种常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它是生活基础,是思维方式,是你每天呼吸的空气、举手投足的修养,个人回转的空间。”

  法治在我国的落地和全面实行,必将经历一个过程。先是针对重点主体,比如法官、官员、政府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然后,是对所有的人,在任何人做出任何行为之前,都要想一想“合不合法”、有什么法律后果;最后,是法治已经成为一种价值标准、一种信仰,与大众生活水乳交融,人们按照自己的轨迹行走,有形的法律以无形的方式存在并发挥作用。

  实现了法治,公务员也罢,领导也好,都只是公民。普通百姓有事,就不会再去找领导,而是去找法律,就不会再去找关系,而是去法律条文里找权益。人们不再担心“我爸是李刚”,不再担心沉冤不能昭雪,不再担心“好人得不到好报”……更重要的是,不再担心我们的权益被无理掠夺。任何一个公民遇到不满,只要在法律上找到依据都可以说不。法治提升着我们做人的价值,为可以期待的明天而努力。

  法治,不仅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而且是不可替代的历史规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是一个孤立的进程,而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体现,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继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长效的机制,是实现“中国梦”最有效的保障。

  法治的实现,一项伟大的工程,唯其伟大,所以不会一蹴而就。法治是一种生活方式,“看得见”、“摸得着”,它不仅仅是国家的事情,更是我们每一个人自己的事情,它给我们安全感、尊严和幸福。所以,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中国,我们理应感到幸运,更应自觉地给它一个热烈的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