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两列高铁开进最美的秋天
2014-10-23 08:18: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润] [责编:李 慧] 字体:【

  随着第一片落叶悄然飘下,潇湘大地的秋天如约而来。

  紧跟秋天,是呼啸而至的长沙至南宁、长沙至南昌段两列新高铁。

  那么,就让我们搭上这两列银色闪电,开启一段美妙的探秋之旅吧——

  两列高铁开进最美的秋天

  

  双牌桐梓坳的银杏黄了。资料图片

  

  秋染潇湘。 李鹏摄

  

  南岳古寺清秋 阳丽君摄

  醴陵渌江书院 张斌摄

  

  周家大院晒秋。胡明高摄

  

  爱晚亭霜叶红于二月花。 李健摄

  

  文/本报记者 柏润

  长沙至南宁

      溯湖湘文化之源

  品南国山水秋光

  湖南境内站点:长沙南、株洲西、衡阳东、祁东、祁阳、永州、东安东

  广西境内站点:全州南、兴安北、桂林、永福南、柳州、来宾北、南宁

  去年,衡柳铁路开通后,湖南和广西两地间首次有了高铁直达,长沙至桂林最快仅需3小时16分。今年9月25日,长沙至南宁高铁线开通,将湘桂的距离再一次拉近,长沙到南宁如今仅需6个小时。添秋贴膘的时节,早已按捺不住的吃货们只要在车上小睡一会儿,就可以从长沙的坡子街吃到南宁的中山路。

  从楚汉名城——长沙出发,告别岳麓山下的千年学府和层林尽染的橘子洲;告别省博物馆里经年不腐的西汉女尸和沉淀在时光长河的靖港古镇;告别穿梭在热闹都市中的古巷太平街和太傅里的贾谊故居;告别火辣辣的长沙臭豆腐和畅快淋漓的南门口口味虾,还来不及细细回味,已然置身株洲站。这个火车拉来的城市,不只是旅行者的中转站,更是奔往西南线上的一颗璀璨新星。探访神农谷,你会发现她的奇美风光;拜谒炎帝陵,你会发现她的厚重历史;骑着公共自行车环游城市,沿着秀美的湘江风光带,环绕“全球华人炎帝景观中心”神农城,你会发现她低碳外表下年轻活力的心。

  越过断续环带的岭脊山地,循着雁儿南归的轨迹,魅力雁城衡阳就在这片富饶的盆地中。南岳衡山让她声名大振:七十二群峰层峦叠嶂、气势磅礴,处处茂林修竹、奇花异草,自古便有“南岳独秀”的美称。“秋望日”,秋天来衡山观日出最是应景。黎明前的数小时攀登,还需附上搓手跺脚的虔诚等待,待到东方渐渐泛白太阳问世,整座山都将被红色点染。想要一睹衡山之美,可以坐K5路公交车到中心汽车站再转乘去南岳的大巴,走高速飞快就到。乘坐K2路到区路里站,再转乘K43路到雁栖桥北站,走上几分钟就能看到伸入湘江中的石鼓书院。名列中国四大书院之首的石鼓书院是衡阳的文化见证,千百年来文人骚客在此把酒临风、吟诗作赋,不妨在此处觅石探幽一番。出了衡阳市区,往南18公里,江口鸟洲的独特秋韵定让人流连忘返,那千百只鸟儿齐飞的壮丽更是随处可见。

  高铁一路向西南而下,在北纬26°稍作停留。在祁东站下车,“衡阳市的青藏高原”四明山等你去攀登,燕子岩是冒险家的乐园。这趟摘星之旅熠熠生辉,然而繁星再多又岂能盖住闪闪发亮的永州。世界水稻在这里诞生、瑶族在这里发源、人文始祖舜在这里安寝、理学鼻祖周敦颐在这里出生……这里更是湘江的源头,潇水和湘水在这里携手,这才让湖南有了“锦绣潇湘”的雅称。祁阳站、永州站和东安东站,都在永州境内。从祁阳站出发,直奔县城西南,湘江西岸上有中国最大的露天碑林——浯溪碑林,近百米宽,30余米高的石壁上,全是摩崖石刻。看完碑林,再叫壶好茶听一场连梅兰芳先生都要称奇的祁剧,那才叫舒坦。金洞、千家峒、月岩、舜皇山等7处国家森林公园和都庞岭、阳明山两处国家自然保护区,让久居城市的你来一个畅快的秋日森林浴;新田的龙家大院、江永千年古村上甘棠、道县城边的东洲村,圆你远离世俗回归世外桃源的梦;神奇的女书,威武的东安武术和毛主席都啧啧叫好的“东安鸡”,还有柳宗元笔下的异蛇,带你赴一场秘密约会。

  也许永州已经让你沉醉,然而前方美景的召唤却不容你停留。

  进入广西境内,车窗外立即换上了一派岭南风情。从全州的马路江、卢家桥、渡星园、黄毛岭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到兴安的世界最古老运河——灵渠,再到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多姿多彩的柳州苗寨,前往南宁的一路上,一幅唯美的中国画卷由着大地之手徐徐勾勒。直至“半城绿树半城楼”的南宁,青秀山、大明山、德天跨国瀑布、扬美古镇,每一处都让你想细细品味。

  长沙至南昌

  岳麓山中赏红叶

  滕王阁上观秋水

  湖南境内站点:长沙南、醴陵东

  江西境内站点:萍乡北、宜春、新余北、高安、南昌西

  第一站是星城长沙。来到娱乐之都,搭上今年新开通的地铁,让快乐之行畅通无阻。在溁湾镇下车,赏一山红枫,岳麓山上的红叶虽不及北京香山的大气张扬,却胜在独有的一份诗意,“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时节,爱晚亭秋意正浓;在五一广场站下车,怎可不来一碗臭豆腐,无需刻意寻找,街头巷尾的小店个个手艺超群,外焦里嫩让你欲罢不能;在长沙火车站下车,转乘158路公交车去湖南广电中心,赶一场芒果台的节目录制,《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我们都爱笑》,保证让你的心情跟橘子洲头周末晚上的焰火一样五彩斑斓。

  离开长沙,仅用了24分钟,在湘东门户上迎接你的是“瓷城”醴陵。陶瓷化身为她的冰肌玉骨,“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其釉下五彩瓷早已享誉天下;爱情注定与她有关,“雄才隐布衣,红拂伴宫帏”,痴情的红拂女长眠于此,才子佳人的故事层出不穷;红色是她的标签,无产阶级革命家李立三、左权均为醴陵人,西山的烈士陵园里,十八块青石板上镌刻着2000多位为国捐躯的醴陵英烈的名字。

  银色的闪电向东狂奔进入江西境内,萍乡的温柔留住了她的脚步。在萍乡北站乘坐37路公交车到萍乡火车站,那里有直达武功山的汽车。武功山的美无法用言语道尽,只能用徒步者的双脚去丈量。波浪一般的金色草甸,翻涌奔腾的云海奇观,空气中弥漫的秋雾微凉,纷纷化作武功山的绕指柔情。

  继续往东,下一站是宜春。往西南30公里处的明月山相传是嫦娥奔月的地方,以月为名,也因月扬名天下。竹海、飞瀑、松涛、奇峰,可谓“步步拾锦绣,一里不同天”。从星月洞出去是青云栈道,沿着横挂在绝壁上的栈道小心翼翼地在云雾中穿行,你是否有平步青云之感呢?爬完明月山,温汤镇有各种功效的温泉为你卸下舟车劳顿的疲倦。美美地泡完温泉,舒舒服服地睡上一晚,好不快活。

  跟随东流的袁河,高铁来到了新余北。若想去七仙女下凡的仙女湖,乘坐502路公交车不到50分钟即可抵达。在山环水绕的缠绵之中,美如西子的仙女湖以水为魂,凭幽叠韵。爱情岛上有世界婚礼大观园,会仙台上的群雕讲述着新余少年和毛衣仙女的故事,洪阳洞里流传着狐仙伴读的传说……在这里,爱情是永恒的主题。

  离开新余,高铁转而北上。可以在高安站下车去华林寨,“若要华林败,三宝去立寨”,华林寨曾是湘鄂赣省的重要革命游击根据地。贾家古村位于高安市新街镇,是一个有着1057年历史的古村。在贾家村逶迤而行,能看到曾经的官宦贵胄之家“一族开三府”的繁华影子,探寻深藏于岁月中的秘密。

  再向东北就是南昌了。古老的南昌,因为有了八一起义的历史,添了几分英雄气概。赣江穿城而过,“西江第一楼”滕王阁就坐落在它的东岸,在秋高气爽之时来到南昌,当然要登上滕王阁赏“秋水共长天一色”。若要观“落霞与孤鹜齐飞”,就要去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了。黄昏时分,落日的余晖洒满湖面,成群的仙鹤在湖面上翩翩起舞,不免令人叹为观止。

  ■相关链接

  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列车时刻表:

  车次 长沙出发时间 抵达南昌时间

  G636 09:39—11:20

  G160210:45 —12:33

  G160413:40 —15:21

  G632 15:58—17:32

  G487/G490 17:02—18:36

  车次 长沙出发时间 抵达南昌时间

  G160617:35 —19:09

  G160819:30 —21:04

  G634 20:03—21:44

  G491/G49420:20—22:08

  G642/G639 21:56—23:25

  G638 22:05 —23:32

  长沙至南宁高铁列车时刻表:

  车次 长沙出发时间 抵达南宁时间

  G431次 08:42—15:10

  G423次 13:54—20:20

  车次 长沙出发时间 抵达南宁时间

  G529次 14:52—21:25

  G421次 16:21—22:37

  G433次 16:53—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