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新闻漫画】“规划不如领导一句话”
2014-10-21 08:01: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叶祝颐 朱慧卿] [责编:彭彭] 字体:【

  “规划不如领导一句话”

  

  从“秋裤楼”到“马桶盖”,近年来,奇怪的建筑不断在各地涌现。一些贪大、媚洋、求怪的建筑,看似是各个城市的“建筑地标”,实则是权力之手干预设计的“权势地标”。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表示,这样的建筑,已经被异化成为一个满足功利需要的超尺度装置艺术,成为“欲望指南针”和“虚荣标志”,以至于领导成了总规划师,设计师沦为画图工具。(10月20日新华网)

  应该说,依领导个人喜好,随意干预城乡规划的现象,不是一地独有的现象,城乡规划俨然陷入了“规划不如领导一句话”的怪圈。既浪费社会资源、劳民伤财,挤占民生投入;也打乱了城乡总体规划部署,导致城乡规划缺乏连续性、前瞻性,影响城市整体美观;滋生了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与烂尾工程。

  近日,广州市耗资8亿元建成的陈家祠广场,仅使用4年即因为城市建设需要“推倒重来”;重庆奉节县华字塔和万州区三峡明珠塔两座烂尾塔倒掉了,就是几个规划短视病的现实缩影。

  虽然舆论对城乡规划朝令夕改,领导随意干预规划的问题诟病不断。但是由于政绩评价体制不完善,领导自封总规划师,按照个人喜好与政绩观规划城乡建设的怪现象,也就无法得到根本改变。

  图/朱慧卿 文/叶祝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