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开启法治中国的新时代
2014-10-21 07:59: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彭彭] 字体:【

  开启法治中国的新时代

  朱永华

  10月的北京,牵动中国人民的心,吸引世界的目光——在此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快步行进在现代化征途上的中国,到了今天再度面临关键一跃的历史节点,以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已然清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前景呈现于眼前。

  新中国成立以来,用什么样的方式治理好国家,如何更好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是党的领导集体孜孜以求、不断探索的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人民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开创了新中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伟大事业。然而,新中国的法制事业也经历了曲折,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国家法制惨遭破坏。

  中国的法制建设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而逐步走入正轨的。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坚定地提出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历史性任务,确定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方针。党的十五大郑重提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最终确定采取依法治国的方略,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正在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既是对我党法治思想、法治实践的总结,更将掀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崭新一页。

  依法治国意味着我们将依照体现人民意志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法律治理国家,而不是依照个人意志、主张;意味着国家的政治、经济运作、社会各方面的活动严格依照法律进行,而不受任何个人意志的干预、阻碍或破坏。法律将以前所未有的最高权威全方位进入社会管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不同层面——法律将在深化改革的市场经济中确保竞争的公平,切断权力的干预;法律将铸成制度反腐的利剑,不仅对位高权重、危害甚烈的“老虎”,而且对于数量更多、分布更广、对老百姓危害更切的“苍蝇”铺张起无处不在的法网;法律还将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的权利、福祉,在环境保护、安全食品、医疗教育等民生项目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的法制建设,必须根植中国土壤,必须以维护、实现、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宗旨,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推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肯定还会面临种种困难和阻力,但我们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必将迎来法治张扬的新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