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宜章好人袁贤光“活着就要为老百姓做事”
2014-10-18 07:27: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周小雷]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活着就要为老百姓做事”

——宜章好人袁贤光的故事

  本报记者 白培生 周小雷

  退休21年,长期照顾47名残疾人、76名孤寡老人,先后帮助170多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袁贤光的事迹传开后,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他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10月中旬,记者走进宜章,探访这位好人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只要老百姓有需求,我就会当作自己的事,肩膀挑不起,就用背来驮”

  “群众就是我的衣食父母!”10月14日,现年81岁的袁贤光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8岁丧父,孤儿寡母靠着东家一口饭、西家一件衣,才熬过艰苦岁月。12岁跟堂叔进山挖煤,做成煤饼挑到县城卖,来回40公里山路,他一个人老落在后面,村里大人们总要放下担子,回头替他挑一程。

  1951年参加土改工作队时,袁贤光又矮又瘦,工作队有位叫吴秀英的大姐特别关心这个“小弟弟”,给他洗衣、理发,教他识字,告诉他怎么做群众工作。晚上,全体工作队员在祠堂里睡大通铺,吴大姐拉着他挨她睡。天气冷,她总要匀出一角被子盖到棉絮单薄的袁贤光身上。

  吴大姐是读书人出身,做起工作来却比男同志更泼辣,更能吃苦。村里哪家揭不开锅,她不声不响提着米送去了……她的一举一动,深深地感染了袁贤光。

  “我这条命是老百姓救的!”袁贤光感慨地说,“剿匪战斗中,我的大腿受了穿透伤,血流不止,4个民兵轮流抬着我往县城跑,25多公里山路只用了两个多钟头!还有一次,我单独外出调查,途经浆水乡时被两个土匪盯上了,是山冲里犁田的村民把土匪引开,保护了我。这把年纪了,我不知道还能为老百姓做多少事,但只要老百姓有需求,我就会当作自己的事,肩膀挑不起,就用背来驮,皮肉老了有骨头!”

  帮弱扶困捐助54万元,却蜗居60平方米小房子

  袁贤光的家,是他爱人单位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设的福利房,仅60来个平方米。经过几十年的岁月冲刷,房子已显得老旧不堪。

  在他家里,除了一台电视机,几乎没什么现代家具。上世纪五十年代收集起来的木制包装箱,还在当作衣柜使用;上世纪八十年代制作的旧沙发,也一直使用到今天。

  袁贤光常说:“我不是富豪,没有钱,常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靠募捐,一点一点凑起来……”

  确实,袁贤光对自己不舍得花钱,和老伴工作几十年,并没有攒下多少积蓄。但为了帮助老百姓,他愿意慷慨解囊。退休21年来,他坚持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照顾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已陆续捐助公益事业、帮弱扶困达54万余元。

  不仅如此,最近3年来,他还带领义工先后为危重病人、残疾人等发起募捐活动,共募得善款120多万元,为几千人解了燃眉之急,帮助人们走出困境,重燃生活希望。

  2007年12月,宜章县杨梅山镇富里坪村李斌芬3个月大的儿子邓波,被诊断出患有地中海白血病,很快就花光了夫妇俩多年打工的积蓄,儿子的病却不见好转。2011年,经人介绍他们认识了袁贤光。

  袁老得知情况后,立刻带着孩子到县人民医院住院,他自己首先捐助200元,接着义工协会的几位热心人又赶来看望和资助。为了筹集治疗费用,袁贤光再次捐赠1000元,并东奔西走筹集到了3万多元。

  2012年春节后,广州一家医院传来消息:配型骨髓找到了,但要预交35万元才能做手术。

  通过多方努力,尽管为邓波筹集到了23万元,离医院的预交款还差12万。

  时间紧迫,容不得犹豫。袁贤光咬咬牙,带上自家的房产证跑到银行,要求将房子作抵押贷款12万元。由于袁老的房子是福利房,且使用年限已超过大半,按规定不能做抵押。

  后来,袁贤光忽然想起宜章县平安基金会,那里有一笔民间筹集的学雷锋平安基金。于是马上联系会长雷路明,雷会长被袁老的执着感动,爽快答应借钱给邓波住院动手术。

  “只要父亲开心快乐,就全力以赴支持他”

  退休后,袁贤光担任过53个部门和单位的监督员。“有事找袁贤光!”袁贤光的家俨然是县里的“第二信访接待室”,吵闹声、哭泣声,常年不绝于耳。对此,袁贤光和老伴胡金莲无怨无悔,无论是身患绝症的重症病人,还是满身异味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找上门来,一律笑脸相迎。走进他家,不管穿布鞋、皮鞋,都不用换。

  袁贤光告诉记者,他最幸运和骄傲的是背后有3个全力支持他的女性:母亲、岳母和老伴。母亲和岳母都是村里急公好义、助人为乐的热心人,均已过世。老伴胡金莲是他的另一半,他不在家时,老伴热心接待上门求助的客人,任劳任怨。

  袁贤光育有二子二女,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子女们都积极支持父亲的善举义行和执着奉献。

  去年8月25日,是袁贤光的80大寿,但他谁也没告诉。早上7点多钟就带着义工到星火广场为一名住院的残疾儿童募捐,他给好心人士鞠了200多个躬,募得1.5万元善款,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钟。

  回到家,老伴和儿女们都在家等着他吹蜡烛,切生日蛋糕。他满脸歉意但开心地说:“这个生日过得好,又为一个孩子解决了大问题!”

  对于袁贤光的“迟到”,儿女们均表示,他们早已习惯了,他们说:“只要父亲开心快乐,就全力以赴支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