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叫停“政绩工程”顺民心得民意
2014-10-17 13:24: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高福生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中央晒出了对各地“政绩工程”的治理清单:全国叫停663个“政绩工程”,存在弄虚作假的436起问题中,共有418名个人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叫停“政绩工程”“形象工程”。(10月15日湖南在线)

  “领着群众干,做给领导看,风风光光上马,冷冷清清收场”,近些年来,人们这样描述“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从云南河口2.7亿建文化长廊,3年后花3亿拆除;到申维辰主政太原期间,更改设计初衷,将绿地、公园建为“新地标”、城市综合体;再到万庆良主政广州后先后计划建9个新城……“政绩工程”的手笔之大令人震惊,影响之坏更是令人痛心。如今,即便这些官员已经落马受审,但当地政府还在为其不良社会影响付出后续代价。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被纳入专项整治范畴,让人眼前一亮。面对整改“成绩单”,我们在叫好之余,也要追问反思,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政绩工程”屡禁不止、愈演愈烈?

  稍加一想,除了城市规划考虑不周之外,更多的因素在于规划决策“家长制”、少民主、少论证,在于我们的用人导向和对各级“一把手”的任用监督出现了不应有的偏差。一些人在任时,要风得风,要雨得雨,鲜见有人对他们的“大手笔”说三道四。这样的政治生态,才是“政绩工程”禁而不绝的重要根源。

  常言道,政绩的背后是政德。片面追求“政绩工程”,归根结底源于某些政府官员畸形的文化观、投机的政绩观。为此,很有必要引进社会监督与问责机制,对项目建设的规划、立项、投资等各个环节进行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