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祭祖赶秋 时光回响
2014-10-16 08:09: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佳] [责编:李 慧] 字体:【

  枫叶渐红,稻谷金黄,深秋将至。

  祭舜大典、赶秋节、格桑花海节,伴着秋的缤纷,从时光中走来,在秋日下绽放——

  祭祖赶秋 时光回响

  

  边城(花垣县边城镇)秋夜  周建华 摄

  

  边城赶秋节上“八人秋”  石林荣 摄

  

  宁远祭舜大典上盛装出席的惠安女 李健 摄

  

  龙腾边城 石林荣 摄

  

  赶秋节上苗家绝技 石林荣 摄

  

  衡东新塘镇湘江边灿烂的格桑花海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县委宣传部提供)

  文/本报记者 周 佳

  宁远祭舜大典

  群峰间 全球舜裔慰始祖

  ● 时 间:9月19日——9月21日

  ● 特 色:世界各地舜裔宗亲前来祭拜,仪式考究,场面恢宏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万山朝九嶷。有3000多公顷原始次生林和多种珍稀动植物的九嶷山中,八座山峰团团簇拥着一座最高峰——舜源峰。浓雾笼罩、怪石嶙峋的舜源峰下便是我国始祖陵中最早、最高、最大,被称为“华夏第一陵”的舜帝陵。自夏王朝开始,九嶷山的舜帝陵便是历朝历代祭祖朝圣之所。9月20日,来自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美国等国家以及内地、港澳台地区等数千名海内外舜裔宗亲的代表一同在此缅怀始祖。

  群山环抱的舜帝陵前彩球高悬,悠远绵长的古乐就在山峦之间回荡。在3面公祭大旗的引导下,手持56面象征着56个民族仪仗彩旗的队伍,手执刀斧、戈戟等兵器的武士队,百官队……正迎着纷纷细雨跨过金水桥,走上神道,浩浩荡荡地来到祭祀广场,面对红墙黄瓦、釉色斑驳的山门。9点50分,鸣炮21响、鸣金9响、击鼓34通后,典礼正式开始。16名礼生缓缓步入祭祀广场,向舜帝敬献三牲、五谷、百果,表达后人对舜帝的虔诚之心。身着正装、肩披黄绫的祭奠者纷纷肃立,向舜帝像三鞠躬,虔诚致敬,整个山间安静得听不到任何声音。

  浓雾渐渐散去,阳光开始露出了端倪,苍翠的山峰将祭祀广场红毯上的一切映衬得格外鲜艳。盥手、上香、酹酒,“伏维帝舜,孝德齐天。”主祭人恭读祭文、追思敬悼文那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峰峦叠嶂间。化作袅袅青烟的帛书,带着对舜帝始祖的慰问,绕过引领着百兽禽鸟载歌载舞的舜帝的化身——一只3米多高的凤凰,伴着宛如天籁的韶乐,顺着山峰间隙,飘向了远方的天际。

  穿过午门、拜殿,古木参天,重檐高脊,黄瓦飞甍的正殿里,手持长剑的舜帝正气宇轩昂地坐着,写尽了他一生的六幅巨大的壁画铺满了整个墙面。祭舜大典结束之后,来自世界各地的舜裔宗亲在这殿外虔诚地上香。马来西亚沙巴颍川堂陈氏宗亲29岁的陈女士说:“在马来西亚每年也会举行祭祀始祖的活动,九嶷山是传说中舜帝安葬的地方,来到这里祭拜,也是一次我们对道德始祖的寻根之旅。”

  顺着殿后石阶往里走,巨峰之下的寝殿低矮却不失庄严,历年祭祀的悼文石碑就立在左右,满是哀思。就如同物化为脉脉含情的两座陪伴着舜源峰山峰的娥皇、女英的灵魂一般,它们都是对这位华夏至圣、道德始祖深深的缅怀。

  衡东南方格桑花海节

  花海边 高原情结涌动欢

  ● 时 间:9月29日——11月10日

  ● 特 色:看灿烂花海,享清爽河风,品美味土菜,览异域风情

  悠悠的洣水在这里汇入了湘江,这里曾被誉为“南北通衢、湘东咽喉”,舍身救列车的英雄欧阳海就牺牲在这里。这里就是衡东县的新塘镇,格桑花海节的举办地。

  走进新塘镇新堤村格桑花海景区,湘江就在岸边川流不息,似乎诉说着古老而悠长的万年时光。河堤上,近百亩的格桑花和百日草、薰衣草、向日葵、万寿菊、孔雀花等数十种花卉品种竞相绽放,明媚的秋阳之下,粉的、白的、紫的,风情万种,如诗如画。

  传说这片花海缘于当地一位英俊的小伙爱上了一位美丽的藏族姑娘,这位姑娘把家乡的格桑花种子撒播在湘江河边,格桑花开满堤岸,从而造就了今天的格桑花海。格桑花又叫格桑梅朵,是一种生长在海拔5000米高原上的藏地花。它杆细瓣小,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样子,可风愈狂,它身愈挺;雨愈打,它叶愈翠;太阳愈曝晒,它开得愈灿烂。在藏民眼里,格桑花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最普通的一种野花,它寄托了藏族同胞期盼幸福吉祥等美好情感。

  忽然,一曲充满浓郁高原风味的《格桑花》飘入耳际,香气扑鼻的酥油茶随风而来。走进一顶顶白色的藏式帐篷里,穿着藏服的姑娘甚是热情,纯正的青稞酒、令人回味的鲜花饼和青稞正等着你来品尝。帐外的古树上,牦牛头高高悬挂,仿佛一瞬间就将你带到了青藏高原。不远处的跑马场外,秋风中,一串串、一片片形色各异的风马旗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祈祷着未来,高头大马就在场内欢腾地奔跑着。还有百年枣园、百年鸳鸯树、鹊桥相会、状元之渡……一个个百转千回的美好传说等着你来诉说。格桑花花期较长,一般为两个月左右,中秋之后正是盛花期。在藏族,流传着一个美丽的故事: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你想来找找你的幸福吗?

  如果你在这样的南方小镇感受完了西域高原的民俗风情,你也可以走上新塘的土菜一条街尝尝衡东的土菜,新塘削骨肉、草市豆腐、地皮子炒瘦肉……以辣、鲜、美、便为特点衡东土菜早已香飘三湘四水,你还在等什么?

  花垣苗族赶秋节

  边城里 “八人秋”上赛苗歌

  ● 时 间:9月20日-21日

  ● 特 色:体验苗族歌、舞、武术、苗绣、八人秋等苗族特色文化

  逶迤的城垣如一条长蛇依山绵延,悠悠酉水边错落有致的吊脚楼沿河而生,古香古色。岸边垂柳下,悠然自得的老人、嬉笑玩耍着的孩童、浣洗衣物的女人……无不散发出一股安宁的味道。依山傍水的这座小城,就是沈从文笔下那美丽的边城,一脚踏湘黔渝三省。9月20日—21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赶秋节就在这里上演。

  想要参与赶秋?你得先喝上一碗拦门酒。看!身着盛装的苗家阿妹早已在门前备好等你来到。咚咚咚!激昂的鼓声响起来了,赶秋节也开始了。一场热闹的迎宾鼓之后,150个身穿红色质袍,头戴凤冠黑色帽的苗族巴代,左手握绺巾,右手握司刀,正在驱邪降魔,祭秋祈福,这可是苗族特有的司刀绺巾舞。要说最热闹的还是要数都乐舞。热情的苗家阿哥阿妹一边对着歌,一边手拉着手围成圈跳着舞,高兴之时还会朝你“打摸米”(画花脸),来表达爱慕之情,画得越丑、越黑、越怪,也就爱得越深,还有喜糖漫天飞舞,满场瞬间就沉浸在欢乐的海洋。热情好客的苗族人不仅能歌善舞,他们的心灵手巧也绝对让你讶异无比。看那幅长达148米、花几年时间完成的巨幅苗绣,细腻精致的针法如同一个个朴实、优美的词语,细看,是一首颂扬苗族人民美满生活的长诗。

  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苗家绝技?只见数十名穿红衣、包红巾的巴代,有的正咬着烧红的犁口,有的赤脚踩过烧红的犁口,有的能吞碗摸油锅……最让人惊叹不已的便是上刀梯。一根数丈高的图腾木柱,两面嵌有刃口向上,锋利无比的大砍刀三十六把,巴代师们要赤足爬上这染满鸡血的刀梯进行表演。据说只有举行过上刀梯仪式的巴代才能替人酬神还愿,消灾去难。

  传说赶秋节的由来是个美丽的爱情故事。一位苗家小伙上山打猎,射下一只叼着绣花鞋的老鹰,为找到这双精巧的绣花鞋的主人,他特意做了一架八人秋,到了立秋这天,邀约了九里十八寨的苗族青年男女前来荡秋千唱苗歌。果然,鞋的主人出现了,两人最终喜结连理。于是,八人秋成为了赶秋节里的重头戏。看!那高约6米、呈轮状的秋千可以坐八人,便是“八人秋”。男男女女坐上秋千玩耍,当秋千停止时,处于秋千顶上的人就必须唱歌,有许多小伙为了能在众多姑娘面前表现,很乐意被罚唱歌。也就在这样的对唱中,男男女女们寻找着自己的心上人。

  秋风拂来,时而凌空飞转,时而俯冲而下的秋千如同幸福的轴轮在天地间荡漾着,当年的翠翠可有这样寻找过她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