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塑化剂”怎能秘而不宣
2014-10-14 10:35: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塑化剂”怎能秘而不宣

  

  台湾饮料、酒鬼酒等风波,让“塑化剂”这一陌生的化学名词,引起广泛关注。然而新华社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塑化剂并未走远,其仍在化妆品、保健食品、儿童玩具中存在。一份检测报告甚至显示,200份食品中,逾四成超出国家规定限量值。

  研究表明,微量塑化剂对人体健康无明显影响,但过量摄入塑化剂,则会危害男性生殖能力并促使女性性早熟,长期大量摄入可能导致肝癌。

  那么现在到底有多少日用品中可能含有塑化剂?是否到了危害健康的临界点?答案是:目前我国对塑化剂标准、范围的研究,与欧美相比还比较滞后;由于标准缺失、执法力度弱、企业重视度低,塑化剂的问题也常常被监管部门和企业忽略。

  我们常说:生命健康大于天。要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涉“塑”数据,万万不能秘而不宣。

  文/欧阳金雨 图/朱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