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让善款得到善终
2014-10-14 10:34: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房清江] [责编:彭彭] 字体:【

  让善款得到善终

  房清江

  穿裙子戴假发,来自四川南充的32岁王海林男扮女装,在成都街头摆摊卖卫生巾,为患白血病的2岁半女儿筹集医药费。他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王海林称,前日短短一天,全国各地的好心人向他的银行卡里汇了41万元。然而,当女儿还在医院治疗的时候,王海林却突然带着巨额善款去了济南。他和他的家人,出于某种顾虑和安全考虑,也不愿向媒体和好心人透露后续收到的捐款数额。(10月12日《成都商报》)

  从引起关注至今不过三四天的时间,王海林让网友经历了从感动、捐赠到质疑的内心冲击。尤其是,当女儿还在医院治疗的时候,王海林却突然带着巨额的善款去了济南,不免让人隐隐担心。

  其实,事实或许远不像标题式的一句话那么严重。报道显示,王海林与妻子曾在济南一家加油站打工,孩子白血病就诊及骨髓配型申请也都在济南。王海林去济南给工作善后,为孩子转诊办理手续、拿资料,也都是合情合理的。

  只是,王海林携善款一夜消失,在信息传递快于真相的传媒语境下,无疑放大了慈善捐赠资金安全的隐忧,折射出社会对公益慈善受助透明与监督的焦虑。

  现在,国内的一些慈善捐赠不仅使用效率不高,而且安全性也难以得到保障,因而缺乏持续的动力。究其根本,一方面在于国内的慈善机构和组织的透明度不高,专业性有待提高;另一方面则源于民间组织的孱弱,难以满足“社会自我管理”的现实诉求。当然,捐赠者自身的专业性不足也是很重要的方面,使得自己的爱心很容易被人所利用。

  如此看来,建立成熟而理性的慈善文化,让善款得到善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