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湘煤集团:以作风建设促进企业改革
2014-10-14 10:22: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责编:彭彭] 字体:【

  湘煤集团:以作风建设促进企业改革

  本报10月13日讯(记者 李伟锋 通讯员 姚仲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湘煤集团狠抓专项整治,铁拳治“三公”、铁纪转作风、铁腕扭亏损,有力促进了企业改革等各项工作。

  “三公”经费整治从集团领导和总部机关先动“刀”。公司高管、部室负责人、下属单位领导班子的职务消费指标一律取消。不再用公费开展外部培训学习活动,所有培训一律在内部进行。集团负责人下基层调研,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对总部及下属各单位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多处占用办公用房、配置高档办公家具及办公用品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取消所有专车,实行“派车单”管理方式,严禁公车私用。通过大力整治“三公”,今年1至8月,集团总部共计压缩经费230万元,减幅31%;所属企业“三公”经费减少1860万元,减幅51%;全集团管理费用同比下降了35%。

  严格落实中央、省委转作风要求,集团出台了“五严禁、九不准”和领导干部十条规定及其《监督考核办法》,对工作和公务活动中“索、拿、卡、要”者,收受红包礼金、会议误餐费和有价证券者,插手工程建设招投标、物资采购、产权交易、资产处置、煤炭资源转让等经济活动者,一经发现查实,一律先免职,再视情节依法依规处理。今年以来,全集团已查处相关案件5起,处理违纪违规人员8人。

  集团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多措调整结构,全力深化改革,广大党员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企业安全生产、扭亏增盈的主战场。从7月起,总部和二级公司高管薪酬与企业月度预算利润指标挂钩,未完成预算目标,按比例扣减。公司出台系列深化改革文件,提出“多措深化改革,着力调整结构,分块做优做强”的整体思路,制定了盘活存量、去劣扶优等40多条措施。与去年同比,今年前8个月,全集团煤炭生产成本下降26%,累计减亏1.6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