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鉴古资今 谋划未来
2014-10-13 10:37: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懿文] [责编:彭彭] 字体:【

  鉴古资今 谋划未来

  ——读《长沙县通史》有感

  □杨懿文

  《长沙县通史》以丰富翔实的史料,将过去和现在全面打通,将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客观再现长沙县从远古到2013年几千年悠久历史与灿烂文明的地方史著作;它在准确反映长沙县历史真实全貌,深刻揭示历史发展基本轨迹和演变规律,全面梳理历史发展脉络、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等;是一部让广大读者了解长沙县历史、认识长沙县县情、感悟长沙县文化、传承长沙县文明的生动教科书。它的出版发行填补了全省乃至全国没有县级通史的历史空白。

  品读《长沙县通史》,书中积淀传承的三点历史经验,对于我们更好地鉴古资今、谋划未来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与时俱进、精英引领的思想理念。长沙县的县治,在历史上就是郡(州、路、府、道)治、诸侯王都城与省治所在地,人们思想观念十分活跃,接受先进思想文化的能力很强,在楚国时期长沙土著扬越民族就开始学习接受楚国文字、中原文献典籍和礼仪,西汉时期古代长沙就在开始兴办教育,历史上长沙县这块土地先后孕育了一大批引领各个不同时代的精英人物。特别是近现代以来,长沙县人更是重视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把学习的眼光瞄准了国外的先进思想文化,今天的福临镇影珠山早在1905年就选派了一批女学生,作为湖南省第一批女留学生被派往日本留学,据统计,影珠山周边25公里范围内,从晚清至民国时期留学海外的著名人士多达60余人。与中国重大历史事件紧密相连的黄兴、毛泽东、徐特立、李维汉、缪伯英、柳直荀、田汉、许光达等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是极具影响力的革命先驱。

  胸怀天下、勇争第一的目标定位。长沙县自秦以湘县为长沙郡治直到1933年设长沙市的2200多年中,素有三湘首善之区的美誉,历朝历代都是湖湘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活动中心。长沙县人自古以来就养成了放眼世界、胸怀天下、勇争一流的光荣传统,时刻不忘把自身放在全国大局中来谋划目标定位,从不以一个县的标准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因而一直以来在全国的发展大局中都占有一席之地,其影响力也绝非一般的县可以比拟。比如,近年来我们先后提出的“大步走前列、进军前十强”目标等,都是我们站在全国的发展高度来谋划的。

  敢闯敢干、坚强不屈的担当精神。长沙县人身上既具有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性格特质,持之以恒、果敢刚毅、顽强执拗、永不服输的犟骡子精神,更有充满血性的家国豪情,只要是认准了的事理,就一定敢闯敢干、敢说敢做,不撞南墙不回头,绝不轻易屈服妥协。近现代革命史上,这里曾是戊戌维新、辛亥革命、反袁护国、抗日救亡等革命活动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仅影珠山周边的革命烈士就多达700多人。他们身上那种宁可牺牲、决不屈服的英雄气概和执着追求,就是长沙县人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坚强不屈精神的生动体现。在当代经济社会建设大潮中,长沙县先后由“三湘首善”跃升到了“中西部第一县”,成功挺进了全国前十强,就是这些精神的外化。

  (作者系长沙县委书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