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坚持走湘西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2014-10-13 10:35: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叶红专] [责编:彭彭] 字体:【

  坚持走湘西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叶红专

  走湘西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把州域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要坚持布局合理、生态文明、文化传承、城乡统筹。

  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对湘西自治州而言,推进新型城镇化既是实现在武陵山区率先发展、率先脱贫的强大动力,更是加快富民强州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出路。当前,湘西州要围绕努力把州域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突出山区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发挥生态文化优势,坚持走布局合理、生态文明、文化传承、城乡统筹的湘西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设计:优化空间布局

  根据湘西州地理环境、资源禀赋和现实状况,遵循“农村-小城镇-县城-地区级城市”城镇化梯次发展规律,加快构建“一个核心城市、半小时生态城镇群、1小时旅游经济圈、七个县城区域节点、三十个卫星集镇”的新型城镇体系。包括:按照“商贸物流中心、民族民俗文化展示中心、区域工业加工中心、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做大做强州府吉首城市;依托交通网络,推进州府吉首与周边凤凰、泸溪、花垣、保靖、古丈5县集群发展,加快培育以吉首市为核心、5个县城为支撑、半小时左右通勤为半径、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吉首“1+5”生态城镇群;以凤凰为龙头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以吉首为集散中心打造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市,依托凤凰古城、里耶古城、老司城三块金字招牌打造湘西旅游“金三角”;以40个民族特色村寨为重点建设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乡村游两条精品线,形成全州一小时旅游经济圈。在加快建设7个县城的同时,以芙蓉镇、里耶镇、边城镇等30个集镇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工业重镇、商贸大镇、旅游名镇、文化强镇、风情小镇,使之发展成为县域经济次中心,示范带动周边乡村发展。

  选择:突出绿色生态

  充分发挥湘西州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生态优势,秉承依山傍水、显山露水、城水相依、城山相偎的建设理念,打造“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城在绿中、绿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绿色生态城镇。深入实施“绿色湘西”工程,突出抓好退耕还林巩固、生态公益林、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打造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铁路沿线和旅游景区景观林带,争创一批国家级生态园林城镇、小区、单位。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注意保护村庄原始风貌,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让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内涵:彰显民族文化

  依托湘西州历史底蕴厚重、民俗风情浓郁、民族文化绚丽的优势,围绕“神秘湘西”主题,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原则,传承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镇历史文脉,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风貌、文化魅力和民族特点的魅力城镇。以中国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为载体,加强古城、古镇、古街、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整治,在大通道、旅游干线和景区布局民族村落和特色民居;在城市环线建设上充分体现民族建筑特色,着力打造民族文化展示长廊;在城镇风貌建设上,注重融入民族文化元素,做到传承历史不俗套、顺应时代不造作、植于本土而优于本色。

  抓手:城乡同建同治

  把开展城乡同建同治作为加快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的总抓手。坚持城乡同规划,建立城乡全覆盖的规划管理体系,尤其是加强与高速公路、铁路、大通道连接线全面对接,拉开城镇道路骨架,拓展城镇发展空间。坚持设施同建设,以建州60周年为契机,滚动实施一批交通、水利、能源等有利于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坚持产业同推进,壮大产业支撑,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坚持环境同整治,突出环境卫生、城乡容貌、交通秩序整治,建立工作常态管理、长效治理,共建靓丽城镇、美丽乡村。坚持事务同管理,以城乡同建同治统揽基层基础工作,实行同研究、同部署、同促进、同落实,积极推进网格化和数字化管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努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作者系湘西自治州州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