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大众创业 > 正文
拎起梦想,开启创业之路
2014-10-13 10:24: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秦慧英] [责编:彭彭] 字体:【

  在湖南(湘潭)大学生科技创业园,尊重每一个有想法、有理想的年轻人创业;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一个认清创业方向、孵化梦想的平台——

  拎起梦想,开启创业之路

  本报记者 秦慧英 通讯员 黄靓

  有创意、有激情,就创业吧!

  2008年,湖南工程学院大学生聂开榜在工作一年后失业了。随后,他与两个小伙伴一起创立了亿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但举步维艰。2009年,在湖南(湘潭)大学生科技创业园(以下简称“科创园”)的邀请下,聂开榜“拎”起他的激情和梦想进入园区发展。

  在园区,聂开榜不但得到了免费的办公场所、开办费补贴,还得到一系列免费创业培训与大学生创业专项扶持资金。他的团队一下有了放开手脚大干一番的架势,现今的亿度,已成为湘潭乃至全省知名的网络营销代理商。

  为此,园区创造性地打造了一条“全端口创业链”。在创业前端,打造创业苗圃。设立2000平方米可以“拎包入住”的苗圃用房,给雄心勃勃想干一番事业的“准老板”们,提供实习基地,为其联系企业、联系岗位,学习企业管理、财务等运作方法;在创业中端,助其孵化。当“种苗”达到“出苗”标准,园区为其提供办公场所、厂房用地和创业导师,帮助其成立公司;创业后端做加速,为已完成孵化、正处于快速成长期的中小科技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和规模化生产所需的发展空间、配套设施等。

  “现在有很多大学生创业是比较盲目的,如果没有全面的素质,靠单打独斗,创业成功的几率要小很多。”科创园服务中心主任贺树峰说,科创园尊重每一个有想法、有理想的年轻人创业,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一个认清创业方向、孵化梦想的平台。“你可以没资金、没人脉,但只要你的创意够好,拎起梦想,就能来开启创业之路!”

  有梦想,就只管往前奔跑

  “以前要创业,找门面、找办公场地,打听政策……前期一堆事就磨晕你。后面要找资金、找技术,又一堆问题考验你。很多时候,创业的激情就这样被磨灭掉大半。”贺树峰这样转述大学生创业者曾有的困惑。

  为了让每一个在园区创业的企业能不被琐事干扰、全力发展,科创园构建了“政务、技术、融资、中介、商务、生活”六大创业服务体系,从公司注册起,税务、工商、办证等全程代办或领办,7个工作日全盘搞定。企业发展中需要的法律、会计等中介服务,或是租赁厂房、物业管理等等,中小微企业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所有外围服务,园区开展“一条龙”服务。

  而对于中小微企业最为关心的融资问题,园区的助力更加明显。30万元以内的小额贷款,人社部门可以直接提供。园区引进湘潭创新投、麦肯特等5家风险投融资担保机构,并联合多家银行搭建多元化融资服务体系。还联合园区企业和民间资本设立了湘潭火炬创投,进一步培育、孵化具有成长潜力的优质创业项目。从2012年4月至今,园区内25家企业共获得2.6亿元的融资。此外,科创园还先后出台多项奖励扶持政策,目前已累计兑现各类奖励、扶持资金1415万元,眼下还有200多万元也即将兑现,为许多大学生创业企业成功穿越“死亡谷”,转入新的发展期。

  3年前,就读于湘潭大学的张俊锋萌生创业想法,在园区帮助下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从事指纹锁产品研发。他的“华园科技”公司从零起步,已成长为规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单位。“人才、设备、资金,园区全部帮忙解决。”张俊锋感慨,多亏园区的“一条龙”服务,企业不被琐事烦扰,专心向前奔跑!

  造一个全民创新创业的温床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造一个全民创新创业的温床。”贺树峰说,科创园想传递给大学生创业者的,是创业并不是那么难的事情,只要有足够的胆量和好的创意,梦想就能照进现实。

  为了让创业创新变得更容易,让企业走得更快、更稳,科创园提出“三力”,即推力、引力与压力,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企业创业初期需要推力,我们建立创业资讯专家库,聘请20多名专业创业导师,给他们答疑解惑。并且免费提供3到6个月的多岗位创业见习,充分了解创业过程。让创业者感觉,‘哦,原来创业可以这么简单!’”贺树峰介绍。

  创业步入正轨后,园区又会通过政策引导、奖励激励等方式,提供“引力”,引导企业创新发展。科创园十分重视创新,专门出台政策,对企业自主创新成果给予奖励或资助。每到年底,有发明专利、商标注册或者技术中心申报等的企业,就拿着专利本子等来服务中心排队领奖金。今年,大学生创业企业湘潭雨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获得7件国际专利,领取了14万元奖励。2013年,园区发放的奖金达400多万元。“通过这一‘引力’,园区内企业形成一股浓烈的创新氛围,都想方设法让自己做得比别人不同。”

  同时,园区还制定了“压力”机制,对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企业设定税收、产值等方面的要求,规定每年必须申报一项专利,3年内必须拥有自己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不到的园区将回购厂房,“逼”着企业不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