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新闻漫画】业主“习武维权”
2014-10-10 09:39: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虹] [责编:彭彭] 字体:【

  业主“习武维权”

  

  日前,地处北京、天津、河北交界的燕郊东方御景小区业主可谓名声大振。因属“三不管地带”,小区物业雇请保安以暴力阻挠业主维权,业主被迫组队练咏春拳,还请来八卦掌师傅教推手,以壮声势。最近,保安队长因打人被拘,业主也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从“习武维权”转向法制维权。

  面对比影视剧更“精彩跌宕”的业主维权桥段,我们除了感慨万千,还应多些理性思考。

  “习武维权”的胜利终属偶然。要确保《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要义贯彻到实际操作中,一方面亟待政府职能部门加大行政指导、监督和处罚力度,消弭治安“灰色地带”,规范物管的运作及业主委员会职能;另一方面,也呼唤“业主自治”的能动性。业主通过民主程序建立自治组织,确立自治规范,自主决定本小区范围内的公共物业事项,是现代社区管理的发展趋势。只有充分发挥广大业主的自治积极性,才能使邻里关系、社区风貌与社会治安都进入良性循环状态。 文/尹虹 图/沈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