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为“浪漫”公共服务点赞
2014-10-10 09:38: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思平] [责编:彭彭] 字体:【

  为“浪漫”公共服务点赞

  段思平

  近年来,西湖边的长凳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近日,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刘颖表示,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曾向杭州西湖管理部门建议,希望椅子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因为西湖边恋人很多,如果椅子之间距离太近,恋人们会感到不自在。(10月8日《华商报》)

  西湖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是“许仙白娘子”等浪漫爱情传说的发源地,备受情侣游客青睐。“情侣长椅”增加间距一事虽小,却颇具浪漫色彩,足够温暖人心。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调整,体现的却是体贴入微的服务理念。

  反过来,如果我们的管理部门只是想当然、拍脑袋作决策,不能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去满足民众需求,好事也往往难免办成坏事。比如今年7月,深圳宝安惊现最牛“环保一条街”,一工厂门前短短200米的道路旁,竟安放了150个垃圾桶,每隔一个凳子便安放一个,不仅浪费资源,而且垃圾桶过多也影响人们在此闲坐休息;此前山西太原被曝有一段“最曲折”盲道,短短百米内居然有多达35处“Z”形转弯,这样的盲道当然不可能真正发挥引导盲人行走的作用。

  这些公共设施的“奇特”设置,与西湖景区“情侣长椅”的人性化调整形成了鲜明对比。须知,公共政策的制定者虽是政府部门,但最后的落脚点却在于每一个公民的切身体验。如果政策制定者在处理公共事务中不能最大限度地将民众利益纳入考量,那么制定出来的政策终会因备受争议、遭遇尴尬而难以推行。政府部门只有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才能让政策善意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