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花甲夫妻“愚公移山”修村道
2014-10-10 09:35: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花甲夫妻“愚公移山”修村道

  日前,笔者在隆回县三阁司镇沙坪村听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该村一对花甲夫妻,投资3万元,利用两年多时间,修通了200余名村民必经的村道。

  沙坪村是三阁司镇一个闭塞的村,尤其是10组,200来名村民与外界联系的路只有两条:一条是爬山,但很危险;一条是走很远的小路,然后坐渡船。前几年,村里修了一段路,但因为资金短缺和其他一些矛盾,还有一段路没有修通,该组村民出行依然困难。

  2012年,60岁的张先明和妻子黄爱莲商量,决定拿出务农种田辛苦攒下的3万元来修路。村支两委知道后,积极支持。因修路要占另一个组的田土,村里主动去协调。为了省钱,除了人工实在无法完成的地方才请来挖机帮忙,其他地段,就靠老两口一锄一锄去挖填。除了做农活,他们一有时间就去工地,不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该填的填,该挖的挖,该搬的搬。两年过去了,锄头不知换了多少把,铁铲不知换了多少个,畚箕不知换了多少只,终于一条4米宽400余米长的村道沿着蜿蜒的大山修好了,200余名村民有了直通外面的路。

  老人的子女都是普通农民,家庭并不富裕,但对老人花光辛苦钱修路,子女都表示理解,并极力支持。

  袁鹰 钟艳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