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大众创业 > 正文
曾俊杰:6年坚守刨“穷根”
2014-10-09 09:02: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秦慧英] [责编:李 慧] 字体:【

  曾俊杰:6年坚守刨“穷根”

  

  曾俊杰 通讯员 摄

  创业语录:

  创业要有背水一战的心态,坚持下去。我本来就很穷,失败了大不了从零开始,从头再来。

  ——曾俊杰

  本报记者 秦慧英 通讯员 徐利平

  在农村,一样可以大有作为

  “读高中时,有一回骑单车回家,车子坏在半路,修车师傅一定要2元钱,我只有1元,最后我推着车走了二三十公里回家。”望城湘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俊杰说,他对农村曾经的贫穷体会深到了骨髓,也正因为这种体会,才能在好不容易跳出农门之后,又毅然回到农村开启创业之路,发誓要挖掉穷根。

  曾俊杰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之后有一份收入颇丰的工作,但他却总感觉少了点什么。此时,他一个战友在望城区乌山镇一个村当村干部,带领村民们干得热火朝天,村里面貌也大有改观。这让曾俊杰下定了决心:“走,回农村去!”

  2008年3月,曾俊杰成功竞选望城区靖港镇福塘村治安主任,成为一名村干部。同时,他拿出全部积蓄流转300余亩土地,成立了望城湘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解决30余名劳动力就业。当时,他推广“一村一品”沁香2号优质稻种植达3000余亩,为全村每年增加农业收入240余万元。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回到农村的曾俊杰总是在琢磨,怎么让农民的土地活起来,发挥土地的最大价值。他发现,周边土地都是种植两季甚至一季,其余时间都闲置。经他仔细研究后,开发出一年种三季的种植模式。“冬天种油菜,收完种芝麻,8月还能再种中药白术,收益大大提高。”他的这一模式也引起了不少乡亲的学习效仿。如今,每年三四月靖港旅游热季,曾俊杰和乡亲们种的大片大片油菜也成了古镇最浪漫的一道风景。

  失败了大不了再从零开始

  “农民要致富、要创业,最缺少的是长远的眼光和坚持的勇气。”曾俊杰深有感触地说。

  他调查发现,在农村饲养山鸡、孔雀等珍禽很有前景,市场大,效益好。他将成立合作社的想法透露给大家,又自掏腰包带大家前往江西和本省湘潭等地考察,最终拉了8个村民,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养殖户”的运作模式,成立了望城湘港珍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美国七彩山鸡、蓝孔雀等珍禽的驯养与繁殖。

  曾俊杰兴致勃勃地搞基建、买设备,又购进了1000苗美国七彩山鸡,准备大干一番。不料,由于防疫措施不到位,经验不足,大多数鸡苗死亡了。这时,合作社社员们纷纷打起了退堂鼓,连家人都泼凉水劝他放弃。

  “我很喜欢看《致富经》一类的创业节目,里面成功的,都是坚持不放弃的!”曾俊杰说,创业贵在坚持,失败不可怕。为了打消社员的顾虑,他跟社员签协议,又偷偷将准备买房子的20几万元钱取出来存到社员账户做保障金,说失败了由他个人承担风险,成功大家一起分享。

  他又毅然购进第二批鸡苗,并请来专家做技术指导,在喂养、防疫等每一个环节上严加管理。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批七彩山鸡成活率达到了80%。曾俊杰绞尽脑汁开拓市场,“不仅提供餐饮,这些珍禽还可以做动物标本,在宠物市场销售也很不错。”他说,普通土鸡近40元一公斤,七彩山鸡等卖120元一公斤,蓝孔雀则是400元左右一公斤,如今,全村170多户村民参与合作养殖,普通村妇也成了养殖能手。合作社还统一供苗、防疫、管理和销售,村民们不用出远门,在家就能有不错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