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绝世南岭 五岭组合
2014-10-09 08:58: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责编:李 慧] 字体:【

  绝世南岭 五岭组合

  ——湘赣粤桂四省(区)携手共建南岭生态功能区

  

  江永千年古村上甘棠

  

  宜章“夜故事”

  邓加亮摄

  

  江华瑶族长鼓舞 本报记者 徐行摄

  

  南岭四省(区)五岭分布图

  

  汝城江背峡谷 本报记者赵持摄

  

  东江湖 阿诺 摄

  文/本报记者 易禹琳

  南方有佳人。

  她如此丰腴,东西600公里,南北300公里,15.7万平方公里的身躯,把湘、赣、粤、桂四省(区)7市81县(区),3300万人拥在怀里。

  她如此美丽,1处世界自然遗产、22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国家湿地公园、2个国家地质公园、12个国家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风景名胜区装扮着她。

  她如此霸气,横贯中国南部,利落地划开了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让岭南岭北气候迥异,南面骄阳,北面飞雪。

  她如此沧桑,曾经只是阻隔华南与江南,通往烟瘴之地的绝望险途、地理障碍、空间隔阂,现今高铁飞驰而过。

  她如此重要,2010年底,她以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身份晋身国家25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名单,列为限制开发区。

  从此,她不再被忽视。

  2013年9月,四省(区)共同签署《推进粤赣湘桂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规划编制和建设工作备忘录》;2014年9月20日,湖南省旅游局首倡,四省(区)在林中之城郴州,召开了《南岭生态旅游与生态功能区建设研讨会》。

  这是最美的合声:共同保护美丽南岭,共建南岭繁荣。

  南岭,一顾倾城,再顾倾国

  南岭的美,独一无二。

  南岭的山, “五岭逶迤腾细浪”。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骑田岭和大庾岭,绿意重重。永州往桂林, “馒头”山密布田野,是秀美喀斯特风光;韶关丹霞山,艳如明霞世界丹霞奇观;莽山花岗岩奇峰坚硬如铁;宁远万山朝九嶷,气势磅礴;湖南与广西交界的萌渚岭,霞光云海,是徒步者的天堂。

  南岭的水,自由奔放。湘江、赣江等8条河流自顾北奔长江,东江、西江、北江等12条河径直南流珠江,或浩浩汤汤,或清澈静流,竹排与水草嬉戏,但最后都同归大海。山间瀑布高挂,水潭七色清幽,峡谷湖泊尽兴漂流。

  南岭的动植物,珍稀多样。3636种,全国的10.5%。特有树种达15种。在中华水韭、银杉、南方红豆杉、水松、银杏珍贵树种下,你也许会遇到云豹、华南虎、黄腹角雉、黑鹳、烙铁头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南岭的气候,双面全异。岭北稻米两年五熟,岭南一年三熟。岭北飘雪,翻过岭,就能日啖荔枝三百颗。

  南岭的人,别具风情。“东方的犹太人”客家人以世界为家,但他们流浪到粤北、赣南就不想走,南岭东部成为他们的主要居住地,他们最中意的家。五岭无山不有瑶,瑶族县、瑶族乡密布,瑶人着瑶服、讲瑶话、唱瑶歌、跳起长鼓舞迎贵客。

  南岭的文化,交融独特。百越先民从江海水运上获得渔猎文明、稻作文明和后来的商贸文明,与中原交流和南逃难民带来的移民文化交融碰撞,并夹杂着都庞岭下神秘的女书文化、道县鬼崽岭石像,生出独特的南岭文化。

  南岭的古道,千年荣光。骑田岭,有沟通五岭南北的第一条骡马古道,公元前214年,由秦始皇的将军赵佗修建。从郴州市至宜章县,“九十里大路”,石板里嵌进了深深的骡马蹄印,沿途随处可见店铺、凉亭、牌坊、古桥、古井、古民居遗存。大庾岭 “梅关古道”,沿线满山梅花, 从秦代开始是中原连接两广的要道,自唐代张九龄开凿新道后,成为最繁华的古道。 而越城岭古道是公元前219年,秦军南下统一岭南的必经之道,秦军的屯兵遗址、水利奇观兴安灵渠还遗留着2000年前的气息。

  南岭的重要,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钟永德总结,南岭阻隔了冷气南下,南岭促成了湘赣北去,南岭成就了洞庭鄱阳,南岭孕育了百越文化,南岭助力了大秦统一。

  江西省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博士洪文艺这样概括:南岭是华南的生态纽带,南岭是世界的基因宝库,南岭是华夏的民俗走廊。

  南岭,四省区的南岭,中国的南岭

  2000多年来,南岭的古道上走过秦朝的将士、挑盐的脚夫、唯利的商人、被贬的官员、南逃的移民,当年他们停步时是否欣赏过沿途的风景?2000多年来,共同拥有南岭的郡府官员是否有过合作的念头?今天,湘、赣、粤、桂四省(区)要携手保护她的生态,开发她的生态旅游。

  条件越来越成熟,时间越来越紧迫。

  2010年底,南岭以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身份晋身国家25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名单;2012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湖南社会科学院钟永德、尹向东、李晖联合著文呼吁《南岭山地生态保护与建设刻不容缓》,建议建立南岭生态经济协作区,建立南岭区域发展合作机制。2013年9月,四省(区)在贵阳共同签署了《推进粤赣湘桂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规划编制和建设工作备忘录》;同年12月,国家林业局发布了《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3-2020)》;2014年6月,四省(区)发展改革与环境保护部门提出了初步的《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方案(框架)》。

  2014年9月20日,湖南省旅游局牵头,四省(区)在郴州召开了《南岭生态旅游与生态功能区建设研讨会》。江西省旅游研究院院长洪文艺认为,无论是地缘基础、资源基础、产业基础、交通基础、动力基础(南岭集聚了1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7个少数民族自治县)、时代基础,南岭都是到了四省(区)联合发展生态旅游的时候了。

  其实,2013年四省(区)省长、主席签署的备忘录里清楚地提出了:在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基础上,开发南岭生态旅游优势资源,培育生态旅游产业,创建和发展特色经济,将旅游产业真正打造成为富民产业,将南岭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区、国际知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而旅游的合作早就开始了。从2008年始,赣湘粤打造中国“红三角”旅游联盟;2010年始,湘桂四市合力打造“西南旅游金三角”;2013年,湘桂高铁沿线城市成立旅游合作联盟……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解读8月21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他认为“打破行业、地区壁垒”、“完善国内国际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建立互联互通的旅游交通、信息和服务网络,加强区域性客源互送,构建务实高效、互惠互利的区域旅游合作体”、“稳步推进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实现对国家自然和文化遗产地更有效的保护和利用”、“编制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加强对国家重点旅游区域的指导,抓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旅游资源整体开发,引导生态旅游健康发展”,都为四省(区)合作生态旅游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支持。

  南岭,共建国家公园、国际生态旅游区

  这是我们的南岭,如何共同推进生态旅游建设?

  建设南岭国家公园!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张朝枝认为旅游发展领域正呈现理性消费、投资的“新常态”。在国家划分主体功能区、保护核心资源,要求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进入新常态、新模式的大背景下,南岭建设国家公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是:转变旅游发展模式、限制大资本进入、跨区域合作、生态资源保护。他主张南岭国家公园建设模式:跨区域共建;以自驾车、露营地/房车营地、小型客栈、精品客栈为主体;重视活动开发;重点培育中小企业;优先建设环形公路。

  大合作撬动大发展。江西省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博士洪文艺分享了南岭区域旅游合作的路径构想。他认为要共建机制、共拓市场、共推产品、共筑品牌、共扫障碍,共享成果。

  要选择合适的生态补偿方式。广西大学旅游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导杨永德认为,从长远看,南岭生态补偿选择应当是以造血式补偿为主、输血式补偿为辅的混合模式。 建立南岭生态补偿专项基金。其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家和省、市政府提供的各项南岭开发与保护的各项资金、南岭生态环境收益企业税收基金等。根据一定的比例,主要用于南岭生态功能区为环境保护而做出牺牲的村寨的各项建设。生态效益成果要作为社会公共产品来分配,补偿南岭的交通、教育、医疗、卫生,文体等。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钟永德建议南岭原著居民和自然的关系,利用和保护的关系,都融入到生态旅游的开发之中。

  湖南省旅游局倡议,郴州、清远、贺州、赣州、韶关、永州、桂林七市将共同发表《南岭生态旅游促进宣言》,加快启动“共建南岭国际生态旅游区”计划,建立南岭无障碍区域旅游合作机制,整合推进南岭旅游区精品线路,加强南岭旅游品牌形象构建和区域市场营销,合作培养南岭旅游人才,齐心协力推进南岭生态旅游建设,实现区域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宣言铿锵,贵在行动。

  我们祈愿一个美丽的南岭,富裕的南岭!

  声 音

  整合相关资金加大对南岭地区的生态保护

  省财政厅副厅长 刘文杰

  南岭生态旅游及生态功能区建设研讨会是跨区域共建合作、共谋发展的桥梁和有效载体,是贯彻落实国务院31号文件《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具体举措。

  四省(区)相关部门包括财政部门应围绕一个中心(保护人类共同的生存环境,保证区域经济社会均衡健康发展);坚持两项原则(政府引导,统一规划编制;市场主导,资源开发建设);整合三种资源(自然文化、人才技术、资金政策);实现四大目标(区域共建,利益共享,和谐共生,持续共荣)。注重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共同助推南岭生态旅游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

  四省(区)联手申报南岭国家公园

  省旅游局副局长 高扬先

  湖南省旅游局、郴州市政府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的《南岭生态旅游与生态功能区建设研讨会》,背景是党的十八大有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精神,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四省(区)签署了《推进粤赣湘桂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规划编制和建设工作备忘录》,而四省(区)之间也长期存在合作关系。

  南岭旅游资源丰富,适合发展旅游,尤其适合发展观光、度假、生态、研学旅游。湘、粤、赣、桂四省(区)既是旅游目的地,又为旅游客源地,发展动力强。四省(区)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交通优化,合作有基础。我们一起努力继续不断地打造合作平台,探讨新的合作模式,共同联手向上争取支持,争取国家旅游局来编制南岭生态旅游规划,四省(区)联手申报南岭国家公园。

  我们将为南岭提供智力、技术和人才支撑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 谭益明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一直以来就关注着南岭山地的生态保护, 2012年我校教师就通过国家发改委向国务院提出了《南岭山地生态保护与建设刻不容缓》的建议案,在分析问题的同时,提出了建立南岭生态经济协作区的建议,同时我们还建议四省区联手,把南岭地区推上国家文化生态旅游试验示范区,成为继桂林、皖南之后的第三个国家文化生态旅游试验示范区。

  林学、生态学一直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优势学科,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设在我校,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些学科优势和科研平台,为南岭山地的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做好智力技术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