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应对商业“软欺骗”说不
2014-09-30 07:52: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殷国安] [责编:彭彭] 字体:【

  应对商业“软欺骗”说不

  殷国安

  “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这是时下常常在人们眼前耳边经过的一则软饮的广告语。但自其上市以来,市场上对于“六个核桃”的质疑不曾停止过,可以说这种宣传是一种“软欺骗”。

  “六个核桃”宣传的虚假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六个核桃”的命名误导消费者,误导人们以为其中含有六个核桃的养料,其实完全不是这样。据分析,一罐“六个核桃”的售价约四元,连六个生核桃都买不到,根本不可能含有“六个核桃”。 “‘六个核桃’实际上是一种含糖饮料,营养很普通,只是比碳酸饮料相对好些。”

  其二,“六个核桃”广告中的“经常用脑”这类词语,明显有诱导用脑较多的消费者饮用,暗示其有补脑的功能。专家认为,“作为普通植物蛋白饮料的‘六个核桃’,补脑之说很显然是无稽之谈,而且其产品说明中并不能证明‘六个核桃’的实际成分。”事实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在2012年5月就发布消费提示:国家从来就没有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

  之所以说“六个核桃”的广告是一种“软欺骗”,就是这种广告不是赤裸裸的撒谎,而是把显性概念模糊界定,进行暗示性诱导。与“六个核桃补脑”采用同样手法的还有不少,它们同样把普通食品夸大为保健品,再夸大其促进健康、防治疾病的功能,从而误导消费者。但是,这样的虚假广告却每天在全国各大电视台播出,产生“谎言重复千遍成真理”的效应。

  面对这种“软欺骗”,广大消费者必须具备理性的态度,多一点科学甄别的眼光;同时,也希望有关监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这一类“软欺骗”商品宣传的管控,维护消费者权益。令人遗憾的现实是,我们并不缺少刚性的法律条文,只是缺少刚性的执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