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怀化:举改革利剑 破贫困顽石
2014-09-29 11:00: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举改革利剑 破贫困顽石

  ——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经验巡礼(怀化篇)

  本报记者 朱永华

  扶贫攻坚是一项艰巨长期的任务,当前条件下要用改革的思维探求机制手段的创新,破解贫困顽石。在9月26日召开的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座谈会上,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这样介绍了学习体会。

  扶贫攻坚靠改革

  怀化市是我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十八大以来,怀化市委中心组围绕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展了17次专题学习,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来怀化进行了8次权威解读和辅导。以市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全市干部学习“讲话”蔚然成风。“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而他们想得最多的问题是如何学好用好总书记讲话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破解贫困顽石。按照国家新的扶贫标准,怀化市还有87.23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占全市农村人口的20%。这一部分人的脱贫问题不解决,就会给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拖后腿”。市委书记彭国甫介绍,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最重要的思想就是全面深化改革,而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关于农村发展和扶贫工作。在之前的扶贫工作中,我们积累了很多可贵的经验。当前,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指示,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办法,加快扶贫攻坚的步伐。

  思路机制谋创新

  创新之要,首在思路和机制。

  习总书记去年视察湘西地区时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思想。以总书记讲话为指导,怀化市委在组织6个重大课题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整合资源、合力攻坚”的精准扶贫战略,力求做到“科学编制规划,确保扶贫思路精准;健全识别体系,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强化问题导向,确保帮困解难精准;创新工作机制,确保扶贫举措精准”。编制了《怀化市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出台了《贫困村到户到人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据介绍,“精准扶贫”的对象已经做到了“人有卡、户有册、村有簿、乡镇有档(电子档)、市县有库(数据库)”,并对贫困对象进行动态跟踪管理。

  根据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改革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特别是考核机制”的要求,怀化市建立了“三联一包”工作机制——市级领导联村指导、机关单位联村帮扶、工商企业联村援助和机关企业党员干部包户脱贫解困;建立了连片推进机制,形成了“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产业脱困”的思路;建立了激励约束机制,把扶贫绩效纳入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单位评优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建立了金融扶贫机制,在沅陵县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改革和金融支持产业扶贫试点;建立了生态移民机制,探索“生产区与生活区分离、土地所有权与土地经营权分离”的模式,确保“搬得下、稳得住、能脱贫”,努力根治贫困。

  手段路径图破旧

  辰溪县火马冲镇照顶界村,地处海拔800米的高山,是一个生存条件恶劣、“深度贫困”的山村。几年前,各级筹巨资修建了乡村公路,乡亲们出行方便了,但脱贫步子还是迈得不快。去年以来,这里实施了“生态移民”的模式——把山上60多户村民整体搬迁到山下,山上的土地“流转”给一位种植大户,种植高山葡萄。移民到山下的村民统一安置在政府“补贴”的移民新村。而大多数具备劳动能力的村民可以在镇里的工业园区就业,部分人也可以上山为葡萄园务工。这种方式不仅能够让群众脱贫致富,又促进了小城镇发展,减少了植被破坏,保护了生态。据扶贫工作队介绍,照顶界村村民明年春节前可以搬进新居,人均收入将突破3000元。

  贫困地区的农民穷,根子在哪?到达市场“距离”远,进入市场“门槛”高。为了让贫困地区村民有更多参与市场的机会,怀化市着力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化解农村贷款难,为农民提供创业资本。去年来,怀化市开启了开放贷款的系列措施,采取以国家扶贫资金信用担保、村民“联合担保”、公司为农户担保等形式,为创业农户小额贷款大开方便之门。有项目的村民在相关金融机构可以轻松拿到5万以上的贷款。目前,仅沅陵和麻阳两县已组建完成1.25亿元的投融资担保平台,落实项目贷款6380万元。麻阳苗族自治县拖冲乡大王村试点实行“股田制”,村民用自己承包的土地作为股份加盟公司,公司与农户签订协议,公司保障农民每年一定数额的实物或者钱款,盈利则村民参与分红。这项新的“政策”受到当地村民的追捧。为了推进这一做法,市里还尝试成立中介机构,规模化地促成公司与农户的“联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