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永州:将学习“课堂”搬到实践现场
2014-09-28 09:29: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将学习“课堂”搬到实践现场

  ——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经验巡礼(永州篇)

  本报记者 朱永华 通讯员 李国仲

  连日来,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带领市委中心组成员,一路风尘,进厂矿、入企业,上工地、下车间,去渡口、到油站,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进行专题调研。

  到基层去!到现场去!将学习“课堂”搬到实践现场成为永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学习的“主旋律”。

  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学习的主要路径

  如何把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引向深入,使学习更有针对性,取得更好的效果?永州市委提出,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学习的主要路径,将中心组学习“课堂”搬到实践现场。

  看本本、读文件固然重要,但是来自工作实践的调研往往更加准确和实在。市委书记介绍:我们要求中心组成员利用中心组学习的这个平台,深入学习调研,切实提高领导力。永州市建立了重点工作调研制度——紧紧围绕永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确定中心组专题学习的调研课题。去年以来,新型工业化、中心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社会治理机制改革等先后成为中心组学习调研选题。市委要求中心组成员结合专题学习,认领调研课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调研,并实行重点调研工作月报制度和督查通报制度。同时,市委明确规定调研工作的“硬”指标:市委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撰写有价值的调研文章5篇以上。

  注重调研,领导当先。每次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市委书记陈文浩亲自审定学习主题,亲自联系辅导专家,并对学习调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每次集中学习,市委办事先通知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专题开展学习调研,把学习“课堂”搬到农村、车间和项目现场。中心组成员纷纷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学习,集中民智、汇聚民意。 自2013年以来,永州市委中心组开展专题集中学习13次27天,中心组成员深入实践现场开展学习调研100多场次。

  与讲话精神“对上号”,与实际问题“接上头”

  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博大精深,在新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农业等方面都有精辟的论述。而对某一地区来说,又有更具“接近性”的领域。只有针对性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工作重点,对照总书记讲话思想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永州市委将理论学习与永州实际贴紧、靠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上号”,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接上头”,从而找到有效措施破解各种各样的难题。

  陈文浩说,虽然永州的经济总量不是太差,但城市管理体制滞后,辐射功能不强,这是我们的历史欠账。2013年7月23日至25日,永州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论述。之前,分管城市建设工作的副市长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调研,梳理了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欠账”问题。学习第一天,中心组成员集中观看了介绍株洲、常德和郴州等地城市建设先进经验的电视专题片。第二天,市委书记陈文浩又亲自选点,把中心组集中学习的“课堂”搬到永州城市建设最薄弱环节的现场,对照先进找差距,正视现状求对策。中心组成员在集中讨论中,形成了“推进中心城市建设刻不容缓”的共识,研究出台了“扩容提质,全力打造品质活力中心城市”的具体举措,以及征地、拆迁、办证、安置系列文件。在短时间内,中心城区完成背街小巷改造40多条,开工“断头路”建设19条,新增公交营运线路4条、出租车200台,解决了中心城区103个商品房小区、46862户业主久拖不决的办理“两证”问题。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而制约土地确权、流转既有技术上的难点,也有制度设计上的复杂性。也是通过多方调查研究,永州市很好地化解了这一难题。采用航拍技术精准定位农户土地并存档,在保障农户权益和产业项目的选择、规范上也出台了相应的制度。目前,永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初步建立,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土地流转面积达520万亩,流转率达21%。通过土地流转,全市基本建成400万亩优质稻、300万亩油茶、200万亩蔬菜、100万亩水果、30万亩中药材、20万亩烤烟,兴建了14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全市向现代农业迈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