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让失信企业变成“过街老鼠”
2014-09-27 10:05: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奚旭初

今后,失信企业将成为“过街老鼠”。9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表示,我国正抓紧制定将违法违规企业列入“黑名单”的管理制度,失信企业将遭联合惩戒,一处违法,处处受限。(9月24日《北京青年报》)

信用缺失今天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公害。有关资料显示,我国企业因信用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一些企业或炮制假冒伪劣产品,浑水摸鱼;或偷工减料、价格欺诈;或恶意欠款、逃废债务;或出尔反尔,合同墨迹未干,已被视为废纸……祸害所及,不仅造成巨额经济损失,而且扰乱市场秩序,恶化了市场环境。

尤其令人担心的是,恶化了的市场环境反过来又使更多企业离经叛道,倒行逆施,你骗我也骗,谁不骗谁吃亏。阳奉阴违成了“思维定势”,尔虞我诈成了“行为模式”,甚至出现了重诺守信不香、背信弃义不臭的局面。之所以如此肆无忌惮,除了所谓的利令智昏,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缺少一个让践踏信用者“埋单”的机制。既然弄虚作假、坑蒙拐骗成了赢多输少的赌博,那么在这样一种氛围里头,守信又如何会有众望所归的凝聚力和深入人心的穿透力?

市场经济即法制经济,也是信用经济。精神道德层面的教化当然不可或缺,但机制更管用。用机制来“管”企业,将失信企业划入另类,给失信企业套上笼头,通过信用惩戒,提高其失信成本,一次失信,处处受阻,寸步难行。同时要树立诚信就是生产力的导向,让守信企业享受政策优惠,使良好的质量信誉成为企业珍视的无形资产和重要资源,并且通过市场认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