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如何让“无车日”不再尴尬
2014-09-27 10:04: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谢建文

源于上世纪法国的世界“无车日”,旨在鼓励人们选择更为环保的交通工具出行,让日益添堵的城市“松口气”。

这一舶来的“节日”落户中国已经多年,然而,使得原本要解决城市交通和环境污染的“无车日”不仅流于形式,而且给城市中心甚至城市周边道路更加添堵,“无车日”成了堵车日。

从长沙当日情况来看,除受到交通管制的城区交通畅通外,城市其它道路出行甚至比平常更显拥堵。上班高峰期,长沙城区内外的车道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限行区“路上车少空气好,心情也跟着好了不少”,但不受禁行限制的南二环车辆密密麻麻,通行比平日更拥堵。有的市民表示,“今天‘无车日’,长沙巨堵车”。“到处是车!都堵成啥样了!”。

我国正处于汽车普及的上升通道,舶来的“无车日”碰上了现实的“汽车梦”。现实而言,“无车日”至少现阶段并非治疗中国城市病的灵丹妙药,若是生搬硬套非但不能收到预期效果,还有可能招致“堵车日”的尴尬。

城市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无车日”的真正意义,是推动低碳生活方式的理念深入人心,增进政府和民众的环保共识,为政府提供一种实践思考的契机,形成环境保护的“官民互动”效果。比如长沙在“无车日”推出“免费乘车证”、“ 免费公交体验卡”,株洲实行督促驾驶员规范“行靠停”等一系列改善城市交通状况的举措,变“一日游”的短暂行为,为治理城市病的一种常态,使“无车日”内涵更加丰富而实在。

一个有秩序的城市,交通才会顺畅。治理城市病只有对症,方能药到病除。破解现代城市交通难题,需要职能部门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从宏观上整体上全局上通盘谋划,从规划到实施、从硬件到管理上抓落实,才能真正解决“无车日”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