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大众创业 > 正文
王良辉:“小女子”孵化企业41家
2014-09-25 10:08: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责编:唐能] 字体:【

9月23日,王良辉(左二)在考察商户新产品。

本报记者 童迪 摄

创业语录:

创业成功靠的是平和的心态,99%的心态加1%的机遇和技巧。

——王良辉

本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李新华 王斌堂

“选对人才,然后用好他”

浅笑盈盈,长裙飘飘,尽管管理着郴州市聚集品牌最多的大型家居广场,却有着一副举重若轻的淡定神态。

这源于王良辉有她一套特别的识人用人之道。

“我做任何一个项目,都是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没找到合适的人才,项目就不启动。”去年启动万原家居二期招商时,王良辉相中的招商总经理因为别的事务脱不开身,她等了整整一年。

“每个人都有他擅长的一面,我要做的,就是选对人才,然后用好他。”2006年,23岁的她刚开始创业,做日用品贸易,请了个营销总监帮她构建营销网络,开出了1万元的月薪;2010年,在刚刚启动万原家居购物广场时,她用30万元的年薪请来了负责一期招商的总经理,还不包括业务提成。

王良辉的名片上印着郴州市万原家居购物广场董事长,但她涉足的领域远不止这一项。她说她没有三头六臂,所以这些年来,创业经里的关键词就是用人。

这种理念的回报也颇丰厚。当她决定把一个闲置了13年之久的市场打造成郴州市首家招商型家居广场时,很多人都不看好,因为当时市内全是各种独立家居品牌店,当地没有客户愿意入驻,王良辉跟着招商总经理跑到全国各地找客户,硬是从成都、广东、浙江等地成功招来家居品牌近100个。

今年五一节前,为了提升卖场人气,王良辉花10万元请来了中国家居建材终端云营销实战老师,老师策划了一场名为“夜宴”的销售赠礼活动,仅一个晚上,销售额就达1600多万元。

独创业不如众创业

在王良辉的家居广场,有她从外地招来的经销商,也有她在本地帮助孵化成功的创业者。

原来她的万原家居还承担着郴州市苏仙区创业孵化基地的功能。

“我理解创业者的难,对于每个有创业想法的人,我都愿意帮他一把。”在挂牌创业孵化基地后,王良辉把一楼全部开辟为创业孵化区,能同时容纳五六十人开店创业,有小家电、工艺品、服装店等,对那些来尝试创业的大学生、下岗职工等,都免收租金。尽管这缩小了家居卖场的面积,她并不介意。

“现在要孵化成功一个企业,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很多创业培训师和行业专家来指导。”王良辉还发动楼上创业经验丰富的经销商给创业者上培训课。下岗工人崔勇军,原来在罗家井菜市场卖包子,参加创业培训两个月后,他也代理了深圳的一个家居品牌,成功入驻万原家居。

目前,万原家居入驻的“小微型”创业企业总数达128家,累计孵化成功企业41家,通过创业者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000多人,成为我省首批省级创业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