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项目建设推动转型创新发展
2014-09-21 08:31: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以项目建设推动转型创新发展

  □黎春秋

  项目意识是项目建设的前提和基础,项目建设是推动县域转型创新发展的平台和载体,更是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的生命线。今天的项目,意味着明天的产出;今天的项目分布,就是明天的产业布局。近年来,宁乡保持好中求快发展态势,就是得益于实施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今年以来,宁乡实施1000万元以上项目659个,完成投资338.3亿元,同比增长20%,呈现出规模扩大、结构优化、强度增加的特点,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1、项目建设是县域发展的生命线。只有大投入,才有大产出;今天的投入强度、投资结构,关系明天的发展速度、产业结构。因此,壮大县域经济,需要以强烈的项目意识谋划布局项目、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的有效投入,推动转型创新发展。要以重大项目支撑产业发展,围绕壮大产业龙头上项目、围绕扶小助微增项目,通过走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中小企业配套的融合发展道路,大力增强产业的集群效应和规模优势,既努力培植一批活跃县域经济的“小引擎”,更注重打造一批支撑县域发展的“航母”,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提供源头活水;以重大项目加快“满园扩园”,推动园区特色差异化发展,加大园区道路、水电气、污水处理等重大基础项目建设力度,提升园区对重大项目的承载力和吸纳力,通过抓项目、强载体,带动人气、商气、财气向园区集聚,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以重大项目推动深度融城,推动宁乡全面接受省会要素辐射,参与省会产业分工,加快推进全面融城、立体融城、深度融城步伐。

  2、项目建设是衡量教育实践活动实效的砝码。坚持将教育实践活动摆到项目建设现场,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以项目建设的实效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以问题导向推动项目提速提质,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强化“以亩产论英雄”意识,算好投资项目的税收贡献账、就业账、环境账、产业配套账,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促使项目最大限度发挥稳增长、促就业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夯实财政增收、富民惠民的基石;坚持以加快项目建设推动问题整改,坚持“项目化”方式推动问题整改,出台抓发展、抓作风、抓民生“三大整改清单”,着力建设好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重点项目,以具体的项目建设任务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赢得群众满意。

  3、项目建设是检验干部“为官要为”的标尺。在作风建设新常态下,强化干部责任担当、整治“为官不为”,项目建设是最好的平台和载体。可以通过建立干部“干事档案”,推行项目建设英雄榜、曝光台,切实在项目建设一线考验干部、锤炼干部、培养和使用干部,使干部能力在项目建设一线提升、干部作风在项目建设一线锤炼、干部品行在项目建设一线考验,形成风清气正干事业、齐心协力抓项目的生动局面。

  (作者系宁乡经开区工委书记、宁乡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