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坚守意识形态的主阵地
2014-09-21 08:29: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坚守意识形态的主阵地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发展的逻辑。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阵地,必将推动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战略

  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一个国家的主流意识是人民选择的结果,也是历史逻辑演绎的结果。近代中国由于没有紧跟世界工业革命的步伐,被抛到世界之后,中国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在救亡图存的历史情形下,无数先烈为国家独立、民族复兴、国富民强进行了艰辛的探索,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人民不仅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决,又指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发展的逻辑。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阵地,必将推动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战略。

  深刻认识各种错误思潮的危害

  由于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中的矛盾问题集中爆发,一些人对主流意识形态产生怀疑,一些错误思潮借此暗流涌动、此起彼伏。当代中国除了居于主导地位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外,还有民粹主义思潮、老左派思潮、自由主义思潮、宪政民主思潮等。民粹主义思潮就是认为政府和官员都不对。近年来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民粹主义思潮的影响。老左派思潮就是彻底否定改革开放,为“文革”唱赞歌。自由主义思潮指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不搞普选?殊不知,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的普选都是在经济腾飞完成的100年之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不搞土地私有?殊不知,土地私有必然带来土地寡头。宪政民主思潮指的是西方那一套政治制度模式,极端分子逼迫我们进行他们所期望的“政治体制改革”,目的是把中国变成西方的“附庸”,搞乱正在日益崛起的中国。当年苏共演变和苏联解体正是在“宪政民主”思潮诱导下的结果。近年来西方民主被移植到非西方国家和地区后,造成了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分裂、族群对立、政治纷争、政局动荡等严重后果,这些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不能不引发人们反思。

  积极弘扬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积极弘扬主流意识形态,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应成为理论工作者和宣传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理论工作者要真正把党和国家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通透,既要研究中国历史,又要研究中国现实;研究西方政治制度,不能只停留在字面上的那一套政治制度,更要研究实际运行中的那一套政治制度,不能把理想中的政治制度模式臆想为西方的政治制度。宣传工作者要敢于揭露一些西方国家别有用心的政治图谋,积极回应各种错误思潮,让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入脑入心。

  (作者:吴传毅 省委党校教育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