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接力助学传佳话
2014-09-18 14:25: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接力助学传佳话

本报记者 白培生

“我现在已顺利入学,一切都好,谢谢你们的关心!”9月17日,嘉禾县新闻中心编辑罗飞雄接到湘潭大学学生李航的电话后,终于放下心来。

事情还得从前几天说起。9月11日上午10时左右,罗飞雄像往常一样,打开邮箱处理通讯员稿件。突然,“咚”的一声,一封标题为“我想上大学,哥哥姐姐帮帮我”的求助信弹了出来。

打开求助信,里面的内容显示:“嘉禾网的哥哥姐姐,我叫李航,今年高考我被湘潭大学录取了,明天就是学校报名的最后一天,可是我还没有凑够学费,麻烦你们帮帮我,好吗?”

“考上大学不容易,绝不能因为没有学费而止步大学啊!”罗飞雄立即将情况向县委宣传部领导汇报,并主动前往调查核实。

经了解,小姑娘李航今年18岁,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都是下岗职工,父亲李向前和奶奶都是残疾人,全家基本上没有任何的经济来源。前几年,李航的叔叔婶婶相继去世,留下了一个13岁的孤儿堂弟,也由其父母抚养,家里的负担更是“雪上加霜”。今年高考,李航理科考了569分的成绩,然而面对不菲的学费,一家人犯了愁。

得知李航的实际情况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尹振亮决定给予其帮助。他分别联系县教育基金会、总工会、计生协会、嘉禾一中、妇联、团县委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向他们讲述李航的实际情况。

嘉禾县总工会副主席王晴首先表态:“李航的情况非常符合‘金秋助学’计划,只是她之前没有申报,我们还可想办法挤出经费帮助她!”

嘉禾县计生协会负责人得知李航是家里的独生女后,认为她的情况符合计生家庭特别救济条件。于是,迅速组织为李航发放了计生家庭临时救助资金。

嘉禾一中是李航的母校,校长雷华清得知自己的学生李航无法凑足大学学费后,立即从学校助学经费中支出一定经费给李航,作为她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

另外,妇联、团委、教育基金会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接过了救助李航的“接力棒”。县教育局学生救助中心得知情况后,立即为她办理了每年8000元的无息助学贷款,以后的4年大学生涯里,李航再也不用为自己的学费担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