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因为爱情,青春与山水同欢
2014-09-18 10:21: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 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因为爱情,青春与山水同欢

相遇凤凰 本报记者徐行摄

酉水河上等爱

牵手凤凰 本报记者徐行摄

焰火耀韶湖 本报记者童迪摄

酉水河畔的土家婚礼

酉水纤夫

沱江上,“翠翠”起舞 本报记者徐行摄

文/本报记者 周 佳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凤凰偶遇节、韶湖户外狂欢节、沅陵山水运动节,

初秋,湖南三大节日纷纷以爱之名招募,

只为你,在最好的年华,在最美的地方遇见爱——

凤凰偶遇节

翠翠赶场 爱满古城

● 时间:8月22—24日

● 特色:苗族民俗、《边城》故事在古城现代演绎

洪水退去后的沱江一如既往悠哉地穿过吊脚楼,岸边川流不息的人群正欣赏着这座古城涅槃重生后的模样,相拥或牵手而过的情侣随处可见,那沱江、吊脚楼、雪桥、城墙构成的水景舞台就是偶遇节的主会场。

突突突!一架直升飞机轰鸣而来,人们的激情瞬间就被点燃,一大桶冰水从天而降,淋在了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叶文智和儿子以及一对现场报名的“90后”情侣身上,偶遇节还未开幕,强势“冰桶挑战”就让人激动不已。

入夜,古城被五彩斑斓的灯光装扮得分外妖娆。会场四周,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或坐在楼梯上,或站立在水中,或趴在雪桥上……人声鼎沸。十点,只见沱江上星星点点的河灯顺流而下,整个古城忽然都屏住了呼吸。倏尔,悠扬的音乐响起,一位穿着肚兜花裤的女子,摇着桃色花伞,乘一夜扁舟在夜色中翩然起舞。“是翠翠!”人群开始尖叫,骚动着想要看清她的模样,可还未等人们从那如梦似幻的场景中清醒过来,“翠翠”突然跳上了木桥,神曲《小苹果》立即响起,江边沿江排开的200多位青年男女与“翠翠”一起随乐而舞,早已按捺不住的游客纷纷加入热舞狂潮,古城沸腾了,偶遇节也开始了。

沈从文笔下这个在沱江边偶遇傩送的“翠翠”没能等来幸福的结局,但这座古城里却有许多因偶遇而来的美好爱情。

湘西苗族有一种青年男女求爱的习俗名叫“赶边边场”,这也是偶遇节的原型。每逢特殊日子的集市上,青年男女都会盛装出席,遇上心仪的人就拉拉衣角、踩踩鞋跟、对对苗歌来试探。8月23日的金婚典礼上,四对金婚夫妻中72岁的吴求仓与老伴龙志英就是在52年前的“赶边边场”上相识的。“阿妹啊,向你讨一口糖吃啊。”这是人群中一眼看上龙志英的吴求仓鼓足勇气说的第一句话。龙志英望了他一眼应答着,一路上两人一边聊天一边对歌。5个月后,她就成了他一辈子的妻子,永恒的爱。

随着时光变迁,这种单纯浪漫的相亲习俗却逐渐地消失了。为了留下这即将消失的文化,古城里的南边街成为了偶遇节“赶边边场”的圣地。三三两两的女生挑选着苗绣、苗银,走走停停,时不时走过的男生东张西望踟蹰着,这还是需要一些胆量哩!看!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的刘玲就大胆地在门牌边满是涂鸦的心愿墙上写着自己的期待。正如那在沱江边举行毕业礼的湖南警察学院和大连艺术学院的毕业班学生,他们的爱正蓬勃、正青春。

“叮叮咚咚……”婉转柔长如冬日阳光般温暖的钢琴声忽然响起,19位来自五湖四海的钢琴少年奏响了属于沱江的《爱情故事》。许是被这浪漫的旋律拨动,湘西姑娘张杰忽然捧出一束玫瑰向相爱十年的男友向聂晶大声说道:“嫁给我吧!”向聂晶惊呆了,围观的人群也惊呆了,掌声、欢呼声开始沿着沱江一路延伸。向聂晶缓缓地单膝跪地:“宝贝,还是你嫁给我吧!”在凤凰,还有一种爱叫勇敢。

《桃花朵朵开》、《康定情歌》、《甜蜜蜜》、《罗马假日》、《爱在黎明破晓前》……沱江边欢快的对歌,森林剧场里甜蜜的爱情影展,就这样,幸福从白天一直延续到黑夜,从江边一直漫延到县城。8月22日—24日,整整三天,十万人涌入凤凰,耄耋之年的老夫妻、寻求真爱的恐婚女、故地重游的新婚夫妻……古城里连空气都散发出爱的味道。

韶湖自驾户外狂欢节

焰火帐篷 情歌找爱

● 时间:9月13—14日

● 特色:音乐、烧烤、露营等都有,自由开放

落日余晖中被群山环抱的水府庙水库安宁得没有一丝涟漪,远处,一只乌篷船满载着一天的喜悦悠悠荡荡,偶有白鹭振翅而过。水边省内首家亲山临水功能齐全的韶湖假日小镇里即将迎来属于它的狂欢夜。

看!来自长沙、株洲、湘潭、娄底、邵阳五个城市的上千名自驾爱好者早已在汽车度假营地上张开了五颜六色的帐篷。八点二十,倏尔一声巨响,营地中央上的天空瞬间被美丽的焰火点亮,漫天形色各异的焰火不间断地绽放,它像是神秘的魔法师,将草地上的一切都披上了浪漫的外套。

“夜太美,尽管再危险,总有人黑着眼眶熬着夜……”音乐响起,焰火骤停,帐篷区对面的舞台上年轻的生命在歌唱着。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到了台前,帐篷里的人也撩开了门帘,欢呼着、合唱着。《彩虹》、《你是我的眼》、《我可以抱你吗》……一曲又一曲的情歌唱着,一个又一个的爱情故事说着。他悄悄地从背后搂住了她,他与她深情地互望,他与她手拉着手跳着舞蹈……台下的情侣听众们都不约而同地秀起了甜蜜和恩爱,单身的也开始鼓起勇气找身边的人聊着天,有时候浪漫就是这么简单。

好香!是烧烤的味道!舞台边的烧烤部落里,各式各样的美食诱惑着你的胃,一旁的K歌部落里有人正不甘示弱地嘶吼着。背后的空地上,篝火烧得正旺,一群男女正围坐着玩真心话大冒险。“在一起,在一起!”只见坐着的男男女女呼喊着篝火中央站着的一对男女,原来大冒险是表白呀!说着笑着,火光映上了他们的脸,都是青春的模样。哇哦!一阵又一阵的欢呼从舞台前飘来,圣诞树般的焰火时不时地从舞台左侧燃起,舞台上陌生的男男女女正在玩“听歌猜曲”,抽着奖品,欢声笑语。来自邵阳的小王是一家装修公司的设计师,由于工作的忙碌总让他无暇顾及自己的感情,年过30的他很是期待派对上能有惊喜。瞧,他聊得正欢呢!

微凉的秋夜,人群中暖意浓浓,似乎都在期待着一场美梦。

湖南(沅陵)山水运动节

以爱喊泉 缘定酉水

● 时间: 8月1日-10月18日

● 特色:在山水间寻找上天注定的缘分;别具特色的土家婚嫁习俗

有大大小小911条河流、25个民族的沅陵在武夷山与雪峰山脉之间绵延。这个被沅水、酉水纵贯全境,巫傩文化盛行的全省面积最大的县,王守仁在这里讲过经学,张学良在这里被囚禁过,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等四大宗教在这里薪火相传……

你可知道这里还有能牵红线的“月老”?

在当地,传说木浪溪山沟里有个奇特的喊泉,只有有缘分的人才能将泉水喊入“金碗”中,品尝到甘甜的泉水。9月20日,第二届湖南(沅陵)山水运动节主体活动将在龙舟文化广场上开幕,来自全省各地的520人(其中260名男人,260名女人)要通过这位“月老”寻找到他们的真爱。

西北角,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学院龙兴讲寺里迎来了祈福的260名男人。而女人们来到了东南角“晴峰缥缈出云端,野经迂回挠曲栏”的凤凰山请求庇佑。溯明溪而上,跨度40米,倾斜近30度的天生桥边便是他们汇合的地方。10多米高的悬崖上泉水如珠链般一线而下,相传是八仙之一的张果老不小心将酒洒在了这里,无论干旱或多雨,水量始终不变。它的下方,正好有一人高、长满青苔的圆形钟乳石在阳光中闪闪发光,石中有个碗状的洞,这便是传说中的“金碗”。水滴一般都落在碗外,有缘的男女在金碗水前同喊三次:“沅陵、沅陵,有缘来临!”若有水滴在碗中,则被认定为上天注定的缘分。还有一种缘分就是走天生桥。男女绑着异边腿,相互搀扶着走上这“偏偏桥”,顺利过桥的人同样也会得到上天的祝福。

不过“月老”牵线了,也还得经得起生活的考验才能称为真正的伴侣。澄澈的酉水与两岸的青山一起绵延,静静地诉说着恬淡与幸福。岸边的号子谷里,盘木号子、打夯号子、车水号子……一起挥汗如雨,一起享受收获,一起憧憬未来,这样需要同心协力的劳作生活是对爱情最好的鉴定。如果愿意,你还可以在这举行一场土家的婚礼,哭嫁、坐花轿、跨红绳、披盖头、祈福拜祖、十八摸……领一张土司王朝婚姻契约书,摆一场土家婚宴,原汁原味的土家风俗见证着爱情的生根。要是想蜜月,去山梁起伏、状如书页的文化圣山二酉山来场文化之旅,抑或去被誉为“湖南九寨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借母溪走走都是不二的选择。

酉水女神评选、义结黑木崖、“千城万车”游沅陵……一系列的活动会让你迷上这个沈从文笔下“什么唐人宋人画都赶不上,看一年都不会讨厌”的地方。

通风报信

坐高铁去江西赏秋

9月16日,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正式通车。1.5小时,长沙人就可走进“风景这边独好”的江西。为迎接江西高铁时代的到来,9月12-15日,江西日报社、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了“全国主流媒体走赣鄱”活动,在庐山、明月山、武功山之外,为湖南人开辟了一条南昌—龟峰—三清山—婺源—景德镇的赏秋线路。

在南昌赣江边的滕王阁上欣赏过“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江景,就可去徐霞客赞颂过的“峦嶂之奇,雁荡所无”的龟峰。它位于方志敏的故乡——江西上饶弋阳县,是世界地质公园龙虎山—龟峰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丹霞”的组成部分,整座山体就像一只昂首巨龟而得其名,“无山不龟,无石不龟”,你可欣赏到与崀山不同时期不同特色的丹霞地貌。1.5小时车程,前方还有一个世界自然遗产三清山等着你。这是云海的故乡,时晴时雨,云雾变幻莫测,在4000米环山栈道上,千姿百态的花岗岩奇峰在云海里飘浮,时隐时现,仿如仙境。你如果幸运,还可见到佛光。

到婺源的篁岭,你就明白号称“中国最美乡村”的婺源不只有油菜花,婺源的秋天更妩媚动人。稻田金灿灿的,紫红色的紫薇,粉红的三角梅,鲜红的一串红,装点着一弯一弯的梯田。精致典雅古色古香的徽派民居的屋顶、窗台五彩缤纷,辣椒、玉米、萝卜、豆角、南瓜构成一幅幅美妙的图,这是婺源的“晒秋”。

到江西,岂能不去千年瓷都景德镇?元代,这里就开始为皇宫生产瓷器,那些在拍卖会上被天价收藏的瓷器就出自这里。你可先参观御窑遗址、瓷器博物馆,了解千年瓷文化,再去满城的瓷器店,寻一款你心仪的陶瓷。 (易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