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慈利县一边治理河道 一边滥采河砂
2014-09-17 09:07: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史学慧 欧金玉] [责编:李 慧] 字体:【

  本报记者 史学慧 欧金玉

  日前,慈利县溪口镇和爱、立功、渡坦坪等村多位村民向记者反映,他们境内的澧水河道被非法开采河砂者挖得千疮百孔。2012年,县委、县政府对非法开采行为进行了整治,并争取国家资金开始实施中小河流治理的惠民举措。然而,在治理的同时,非法采砂活动又在疯狂进行,给沿线河堤安全带来严重隐患。

  千疮百孔的澧水河道

  村民们反映,慈利县澧水河溪口镇河段全长53公里,前些年,由于缺乏对澧水河砂石采挖的统一监管,导致澧水河道被采挖得千疮百孔,严重危及沿岸群众的生产和生命安全。2012年,该县为了整治河砂无序开采、盗采乱象,专门召开了相关会议,对全县的河砂开采资源进行了整合,并争取到了国家2000多万元的中小河流治理的项目,投入到该镇澧水九渡溪河段的整修、加固堤防,目的是让已脆弱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同时还启动了九渡溪仙楼的旅游开发项目,以此来打造一个全新的集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美好观光新景点。

  然而,就在这些利民的项目建设正在进行时,由于受利益驱使,该镇和爱、立功、渡坦坪、新街、坪坦及金岩土家族乡郑坪6个村境内非法盗采河道砂石现象几乎又到了疯狂状态。在县政府明令禁止的开采范围的河床上,裸露的鹅卵石到处堆放,严重阻碍了河道行洪畅通,给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埋下严重隐患。此外,这些盗采河砂的船只私搭乱接电线,在没有任何安全防范的措施下冒险蛮干,给该县安全生产增添了一枚定时炸弹。

  面对河道砂石开采存在的乱象,不少群众也曾多次向县水务局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反映投诉,但收效甚微。本来,县里的河流治理项目让广大村民看到了希望,但如此反弹的盗采河砂行为让他们怀疑:母亲河何时才会重现昔日宁静和清澈呢?

  治理工作与非法采砂同时在进行

  9月11日,记者来到慈利县溪口镇,沿澧水河而上数十公里,河两岸风光秀美。可是,河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到处是瘫垮的河床,像小山一样的砂堆,用村民们的话说,整个澧水河都走了样。

  在和爱村、立功村的河床,记者发现确实有不少挖砂的设备停放在河道中,但不见有人作业。村民们告诉记者,因他们不断投诉,最近,县里展开了大规模的行动,现在,除了有两家还在不时偷偷挖砂外,其他的都处于观望状态。

  在记者采访中,几名暂停工作的非法挖砂者也表示不满:与他们相邻的金岩土家族乡郑坪村,有一个姓朱的村民,长期在澧水河中非法挖砂,且规模比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还要大,直到今日,仍在明目张胆地挖,为何职能部门对他却开“绿灯”?记者到郑坪村看到,他们反映的情况确实属实。虽正值中午,现场有好几个人还在作业,两台挖机正在不停地将河砂倒进货车,分砂、洗砂在河道中一气呵成。

  然而,就在该乡南坪村的河道中,县里的河流治理项目也正在紧张施工:塌垮的河堤正在加固,一台挖机正在将河中挖砂后的深坑填平……一边花巨资治理河道,一边又放任私采滥挖行为,村民们对此哭笑不得。

  相关部门表示将严惩非法采砂者

  慈利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河道采砂整治工作于2012年全面启动,两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村民投诉的溪口镇等地的非法采砂作业大肆反弹的现象确实存在。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今年初因澧水半岛项目的开发,取消了溪口标段河道采砂权,导致溪口镇附近几个乡镇砂石资源供不应求,砂石市场利益空间扩大,以致非法采砂现象不断滋生;二是中小河流治理、财政农开项目、通村通组道路等项目建设的需要,砂石资源紧缺,相关项目建设业主及村组就地取材自采自用,但由于受利益驱使,导致其自采自用的过程中非法采砂营利的现象也一并出现,郑坪村的朱姓村民目前仍在采砂的原因就是属于这一种;三是相关村组非法买卖砂洲营利现象更加助长了非法采砂现象恶性反弹。

  自7月份该局接到相关举报后,水务、国土部门多次会同溪口镇政府到现场进行监督执法,批评教育非法采砂当事人,制止其非法采砂作业行为,并按照执法程序下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其中有的案件已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过程中。有的小规模开采已基本停止,处于观望状态。近期,该县河道采砂整治领导小组将再次组织人员对溪口镇九渡溪、澧水干流渡坦坪段河道内从事非法采砂作业的8位业主的砂场取缔关停,并由有关执法部门在调查认定有关违法事实的基础上,追索其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