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封存109个公章 见证政务诚信
2014-09-17 07:58: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封存109个公章 见证政务诚信

  王传涛

  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见证过去审批事项中的109个审批专用章被封存。看到简政放权后1枚公章取代过去109枚公章的权限,他拿起一枚作废公章说,这章做得多结实啊,不知曾经束缚了多少人!(9月14日湖南在线)

  综合来看,封存多余的公章至少有以下三重价值。

  一是,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需要市场力量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权力要尽可能地让位于社会与市场,这就需要做到简政放权,取消不必要的审批权力。

  二是,促进反腐,保护官员。公章的滥用容易导致权力寻租,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削减权力、封存公章,才可能压缩官员寻租的空间,并杜绝“挟章要价”。

  三是,见证了政务诚信。去年3月以来,中央打响了简政放权硬仗,砍掉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营改增”试水,民营银行破冰,反垄断“刀刀见血”……松开那只闲不住的手,比什么“强刺激”都来得实惠管用。近5个月,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井喷式增长61%,更是为千万人找到了人生出彩的机会。这表明,中央“要让改革的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民生新福祉”的承诺真正落到了实处,无疑会取信于民。

  当然,封存109枚公章并不是终点。一方面,存量还需要改革,消除不必要的行政审批还有空间;另一方面,伴随着新权力的产生、新部门的成立,政府加强权力约束仍然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