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简办丧事盼望政府给力
2014-09-09 09:23: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简办丧事盼望政府给力

  投诉人:小石

  在衡阳市罗州区罗港镇,农村殡葬仪式搞得非常繁琐隆重,老习俗程序太累人又非常浪费钱财。一个老人去世按老殡葬仪式要停放在家里5天,然后请人唱大戏,请中西乐队,又要请人看地,还要买棺材,要上祭,撒花,烧纸屋,办酒席。这种老传统殡葬仪式不但让后人花许多金钱,还非常折磨人,真是劳命又伤财。

  但农村不少人认为,老人去世之后要把葬礼搞得非常隆重,多花点钱没关系,不然就是对老人的不孝。一些后人怕背上不孝之名,只得违心大操大办。这种老殡葬仪式的改革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盼望政府出台具体措施,遏制丧事大操大办之风,减轻百姓负担。

  受理记者:欧金玉

  记者从衡阳市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实施的《衡阳市殡葬管理实施细则》特别强调,殡葬管理坚持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破除丧葬陋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方针。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全面推行火葬制度,石鼓、雁峰、珠晖、蒸湘四城区(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松木工业园、白沙洲工业园)及各县市和南岳区人民政府所在城区的城镇居民死亡后,必须全部就地或就近火葬;农村地区逐步推行火葬。国家工作人员死亡后必须火葬,简办丧事。

  群众对此政策大都拍手叫好,他们认为,应该像推行火葬一样来推行简办丧事,呼吁有关部门能对简办丧事提出一些具体的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切实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殡葬管理工作的领导,如通过村规民约制定可操作的细则,真正将改革传统殡葬习俗落到实处,有关部门可以把殡葬管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