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打造开放新高地 推动外贸大发展
2014-09-09 09:18: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黎对贞]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打造开放新高地 推动外贸大发展

  □黎对贞

  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海关工作必须主动融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不断优化监管服务,推动开放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指出,湖南要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长沙海关作为国家设在湖南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必须主动把海关工作融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不断优化监管服务,推动湖南开放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转变观念,实现“四提”。要加快解放思想,创新观念,着力在“提量、提质、提速、提效”上下功夫、求实效。提量,就是要认真研究国家对外开放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政策,全力支持我省“引进来”与“走出去”,千方百计扩大外贸总量。提质,就是要提高海关执法质量,实现从重指标、重数量向质量并举转变;提高海关服务质量。提速,就是要通过创新海关监管与服务,提升贸易便利水平,把好国门、开好省门,打造响当当的通关品牌,为投资者服务,让更多项目在湖南落地生根,并发展壮大。提效,就是要重视投入产出比,提高海关管理资源和各种监管场所的效能。

  改革创新,便捷通关。全面深化监管通关改革,着力打造公平、便利、安全、高效的通关环境,提升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学习借鉴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核心理念和基本模式,从省情和关情出发,认真研究,大胆探索、科学设计,在今年内实现全省通关一体化。积极对接长三角海关,主动参与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力争明年上半年实现与长江经济带其他11个省市的通关一体化。学习借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年内分类、分步复制推广上海海关14项监管创新制度,努力为我省企业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创造与在沿海海关通关相仿、相同的环境。

  用好平台,发挥效用。区分政策性平台、功能性平台和服务性平台,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开放型经济的引领区;创新服务、拓展功能,全力打造集综合保税、进出口商品展示及物流交易、跨境电子商务、水陆空物流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研究制定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模式,积极争取“市场采购”监管模式试点,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积极支持湖南电子口岸建设,推动湖南加工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二期立项,加快应用联网项目开发建设,提升对外贸易便利化、信息化水平。

  畅通通道,方便进出。大力支持湖南水陆空口岸拓展政策功能,着力破解进出通道不畅、物流成本过高等“瓶颈”问题。空运方面,支持黄花国际机场加快发展货运包机、空运快件、空运中转业务,推动湖南空港由重客运向客运、货运并重转变。水运方面,充分利用长江黄金水道优势,支持岳阳城陵矶港扩大中转和直航业务,畅通湖南出海通道;支持长沙霞凝港、常德盐关码头把内河支线运输做大做强。铁路运输方面,力促湖南铁路运输实现“短、平、快”。公路运输方面,积极争取海关总署批准湘南三市纳入粤港跨境快速通关体系,助推湖南对接粤港澳。支持湖南发展多式联运,助推铁海联运、空陆联运业务发展。积极对接粤、桂、沪,畅通湖南烟花爆竹、陶瓷等传统商品出口通道。

  改进作风,优质服务。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牢固树立“人民海关为人民”的执法理念,变企业登海关门为海关登企业门,上门提供“一对一”的专业化指导,推行“一企一策、一园一策”个性化服务。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真正做到“管、简、减、便”,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海关办事的方便和快捷。加强开放型经济思路对策研究,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作者系长沙海关党组书记、关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