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推行农村住宅产业化的思考
2014-09-09 09:17: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小兵]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推行农村住宅产业化的思考

  □何小兵

  在农村推广住宅产业化与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统筹考虑;有选择的在经济条件较好,交通便利,有一定规模的城市近郊村镇开展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广。

  农村住宅产业化是农村住房建设的新探索,能全面有效保护耕地,降低农村建房能耗,改善农村住房质量,全面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是新农村住宅“两型社会”建设的新路子。我省的住宅产业化实践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是国内较早发展住宅产业化的省市之一。但是,由于我省农村人口大多居住在山区、丘陵和湖区,交通不便,居住分散,在农村开展住宅产业化工作仍然是空白,推进农村住宅产业化困难重重。主要表现为:一是农民对住宅产业化认知基本为零。农村信息相对闭塞,农民很难及时接触新事物、新观念,加上传统观念让农民更多地安于现状,不求变动。二是农村实施住宅产业化成本偏高。三是我省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地势地形特殊复杂,在农村推广住宅产业化不仅运输费用高,而且对住宅部品部件尺寸、重量也有严格要求。四是农村住宅分散,难以形成规模。即便如此,农村住宅产业化是新农村住宅建设发展趋势。因此在农村推广住宅产业化与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统筹考虑;有选择的在经济条件较好,交通便利,有一定规模的城市近郊村镇开展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当前,要具体开展如下工作:

  加强政策引导。针对农村发展住宅产业化的特点,明确农村土地流转制度和标准,制定财政资金投入、税费减免、土地或补助资金奖励、基础设施建设、农房流转等扶持政策。高标准编制住宅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制定农村住宅产业化技术标准和图集,加快农村土地整理,制定农村房产产权登记制度。同时,加大宣贯力度,建立政府、媒体与企业相结合的宣传机制,提高农民对节能省地环保型住宅及绿色建筑的认识。

  统筹协调发展。按照“工业向集中发展区集中、农民向城镇和新型社区集中、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村庄向社区转、农业向企业转、农民向市民转”和农民“生活进社区、生产进园区、商贸进市场”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在不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的前提下,实施综合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发展高附加值的农业产业,切实解决农民生产、生活、就业和增收问题,把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农村住房产业化等核心问题统筹考虑,一并纳入新农村建设范畴。

  强化技术研究。整合包含规划设计、部品部件生产、建筑建材、园林环保、智能商务、生态休闲农业和金融机构在内的大型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组成农村住宅产业发展集团或联盟,大力发展农村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开展技术创新和新产品新材料的研发,以研发改进产品质量,以研发降低建设成本,以研发促进产品多样化。建立和完善农村住宅产品通用体系,以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高效推动农村住宅产业化工作。

  逐步示范带动。根据湘西自治州吉首市政府和沙坪建筑、三一重工等企业要求,建议在湘西自治州建立全省首个农村住宅产业化基地,开展试点,以点带面,示范推动,促使农村住宅产业化逐步走上专业化、市场化和现代化的发展轨道。

  (作者单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