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突出“三个注重”回应人民关切
2014-09-09 09:17: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突出“三个注重”回应人民关切

  □吴育华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极为关注,充满期盼,寄予厚望。如何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本人结合工作实践,认为必须突出“三个注重”,回应人民关切。

  注重联系群众,避免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作风和“四风”之祸。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则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建党93年来不平凡的历程充分证明,只有坚持群众路线,将党的根基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这块沃土,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我县以各种方式将干部“赶”出办公室,融入社会。包括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县处干部、县直各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手机号码、办公电话对外公示,规定县委书记、县长轮流每半年举办一次“网络问政”交流会;设立县长热线,听取群众呼声;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建立以县委群众工作部为龙头、乡镇群众工作办公室为纽带、总支群众工作站为基础、村(社区)群众工作组为前哨的群众工作“四级网络”;县里要求县乡级领导干部每月定时量深入基层调研。

  注重改进干部作风,避免形式主义作秀和力戒浮夸作祟。作风是党的生命,作风好则事业兴。在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群众不惜流血牺牲保护党员,形成了血浓于水的关系,现在,有些干部却不愿与群众交流,害怕与群众对话,尤其是本世纪初全面取消农业税以后,农村基层干部“催粮催款”的“刚性”任务没有了,做群众思想工作的“机会”减少了,乡镇的职能尚未从“行政命令型”向“依法服务型”转变过来,导致个别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越来越远,与人民群众的交流沟通越来越少了。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相关规定,我们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用功,抓好作风建设,创造性开展“二对一”帮扶困难群众。2013年以来,全县5500多名党员干部沉入村组、企业、工地,走进群众家中,走入群众心里,结对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低保户等弱势群体。

  注重惠及百姓利益,避免唯我独尊和“只扫门前霜与雪”的利己主义。群众最实在,也最讲实惠,他们希望干部能根据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合理需求,设身处地解决实际问题。今年,我县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启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四年”帮扶行动,在全县选50家重点企业和项目,从县直单位安排50个牵头责任单位和17个支持单位定点帮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从县直单位抽调40名副科以上非领导职务干部常驻企业,帮助破解资金、土地、人才等难题。乡镇组建民生服务中心,村里设立“民生服务超市”,镇村干部全程无偿代理群众的建房、生育证、粮补、上户等手续,深受群众欢迎。(作者系双峰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