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用两颗“心”来进行文艺创作
2014-09-06 13:26: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李 慧] 字体:【

  用两颗“心”来进行文艺创作

  全省文学艺术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在长举行

  本报9月5日讯(记者 陈薇)今天,由省文联、省作协主办的“全省文学艺术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议主办方发出《湖南省文学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省文联主席谭仲池出席并讲话。

  省作协党组书记龚爱林引用德国哲学家费希特对于文艺家职责的论述来表明观点:“文学艺术家的职责是给走向道德作准备,即培养完整的、独立的人。要谨防出于自私自利的动机或追逐眼前荣誉的欲望, 而讨好你那个时代已经败坏的趣味,而忘记自己的神圣使命。”对此,老文艺家代表谢璞深表赞同,他认为文艺工作者应该有两颗“心”,一颗是做人的良心,另一颗就是为人民服务的道德之心。

  省作协副主席欧阳友权呼吁网络文学能更多地传递文化正能量,网络文学写作要树立正确价值理念,否则会成为公共空间的文化噪音。

  今年荣获“鲁迅文学奖”的著名作家王跃文鲜明摆出了自己的见解:每个作家都要有所担当和作为,热情拥抱时代,贴近群众,深入生活,把人民的冷暖,群众的诉求融入笔端,讴歌人类美好的情感,给社会传递温暖的信息。

  谭仲池认为,今天的座谈会很有意义,今后要不定期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座谈会,加深我省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理念和创作深度,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