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胡子敬梦图“中山路”
2014-09-03 06:32: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李志林] [责编:荆彩] 字体:【

  曾记否,长沙“中山路”,商业宝地上,多少风流写就,几多精彩演绎的故事里,岂是繁华二字了得。世事沧桑,衰落后唏嘘不已的回忆中,有一个人一直梦牵着这片承载着文化、历史的商业厚土——

  胡子敬梦图“中山路”

  本报记者 彭雅惠 李志林

  长沙黄兴路与蔡锷路之间的中山路,在长沙老一辈人的记忆里,就是繁华的代名词。世事沧桑,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山路渐渐衰落。繁华远去,留下让人唏嘘不已的回忆。

  9月2日夜晚,记者来到中山路百货大楼原址,正重新装修的大楼,16根罗马立柱已见雏形,彩色变幻的灯光吸引许多市民关注。更有不少上了年纪的人迫不及待,在还没有掀开真容的大楼前合影。而在大楼的两边,二家珠宝店也在加紧装修,希望尽快开业。

  10月1日,这座长沙现存最大的民国时期建筑将恢复82年前的原貌,以最初的名字“国货陈列馆”面世。

  湖南友谊阿波罗集团现在已经是这栋楼的“主人”,带着儿时对大楼的记忆,董事长胡子敬表示,“国货陈列馆”今后也将专卖国货,主营黄金珠宝,并希望激活中山路这一老商圈,让中山路再现辉煌。

  一座历经80多年几度沉浮的老建筑能否重焕生机?沉寂逾十年的长沙“商业第一街”能否唤回昔日辉煌?“国货陈列馆”的重开,让人充满想象。

  两起两落曾铸商业辉煌

  时光回溯到82年前。当时,西方列强逞威,洋货充斥市场。在湖南知名人士刘廷芳建议下,长沙建立国货陈列馆。 1932年10月1日,国货陈列馆主楼在中山路落成开业。大楼主体建筑8层,钢筋水泥结构,16根罗马柱耸立在商场前部,雄伟高大,颇为壮观。陈列室设在三至五楼,展出国货两万多种。一、二楼则出租给商人作营业铺面,包括绸布、瓷器、被服、草席、首饰、铜器、湘绣、眼镜等,一律限售国货。店员统一着灰色长衣,衣冠楚楚,颇具风度。陈列馆前还修建了长沙市最早的一条可通汽车的现代化道路。

  1938年文夕大火,长沙城付之一炬,国货陈列馆钢筋水泥的主楼保留下来。抗日战争中,陈列馆楼顶的三层旗楼被炸毁。陈列馆曾一度衰落。

  新中国成立后,国货陈列馆更名中山路百货大楼,再次兴盛。1982年至1984年大楼实行封闭改造,用大理石把16根圆柱改建为方柱。重新开业后生意火爆,1987年销售额过亿元,成为当时全省首家过亿商场。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仍是湖南最大、最好的百货大楼,中山集团作为“长沙商业五虎”的老大,名头响震中国商界。

  在中山路百货大楼的辐射下,黄兴路、中山路一度成为长沙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其商业销售额约占长沙市零售商品销售额40%。大楼对面的三角花园造就了改革开放以来长沙第一批服装巨贾,周边的红色剧院、银宫影院、青少年宫生意火爆,是当年最时髦的休闲娱乐场所。

  但由于自身经营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在现代大型百货商场崛起的冲击下,中山路百货大楼自1995年开始每况愈下,2000年前后再难以为继。随着中山路百货大楼的倒闭,中山路整条大街沉寂下来。

  打造中南最大的黄金珠宝专业零售商场

  2010年,长沙产权交易所对中山集团经营性资产两次公开挂牌处置,最终友阿控股以40036.67万元的成交价格摘牌。

  胡子敬认为,按原貌重修大楼是激活商圈的第一步。据介绍,大楼外观会按照1932年最初的样子,尽可能恢复原貌。改建工程拆除了上世纪80年代扩建的部分面积,重修旗楼,16根罗马柱也将重见天日,恢复建筑内部两侧的旋转楼梯,而地面、灯饰等设计则根据经营需要重新设计。此外,大楼的后侧建有一座128个停车位的立体停车场,以适应顾客的需求。

  “恢复后,一至四层主楼用于经营,旗楼层则将作为陈列馆,展出国货陈列馆的历史沿革,包括图片、文字和物件,免费向市民开放。”胡子敬说,大楼将在10月1日正式开业,正在它82岁“生日”这一天。

  “但是已经不可能再做百货了。”胡子敬明言,改造后国货陈列馆的面积只有8000多平方米,恢复“国货陈列馆”就必须恢复其精神内涵,因此,新开业后,陈列馆仍然只卖国货,但是要专营。“经过多方论证,市场潜力大、风险较低的黄金珠宝成为首选。”

  早在1月23日,友阿集团已发布公告称,出资1亿元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湖南友阿黄金珠宝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黄金珠宝的经营。恢复“国货陈列馆”后,友阿集团将采用自营和联营两种方式,以自营黄金珠宝为主,同时招揽国内各大黄金首饰品牌进驻。

  胡子敬认为,国内的黄金珠宝消费势头强劲,这个生意大有可为。加上“国货陈列馆”本身在长沙人心目中巨大的影响力,打造中南最大的黄金珠宝专业零售商场有较大的把握。

  重现昔日繁华大有文章可做

  “我的确想让中山路再现辉煌。”胡子敬坦言,重开“国货陈列馆”正是认为其中有商机可寻,往后,也还想做更大的“文章”。

  胡子敬认为,这次的改造会带动中山路的商业氛围,起到标志性的作用。只要我们一家先把生意做起来了,就会吸引其他商户,吸引买东西的人流,形成聚集效应。“买黄金珠宝,就去中山路。”通过努力,胡子敬希望努力达到这样一个效应,让中山路的繁华再现长沙,让中山路成为专业的黄金珠宝商业街。

  “如果政府对中山路商业‘文化’能更多关注,甚至建设‘中山路步行街’,那么,中山路商圈复兴就能尽快实现。”胡子敬说,不管怎样,恢复中山路往日的繁华,他很有信心。